經中穴 - 陰都 - 針灸穴位

经中,经外奇穴名。出自《针灸集成》。别名阴都。位于腹下部正中线,脐下1.5寸,左右各旁开3寸处取之,左右计2穴。布有第10、11、12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分布。主治大便干结、小便不通、月经不调、赤白带下、淋病、肠炎、腹膜炎、肠粘连等。直刺1-1.5寸。

名詞釋義

經,此指月經、經水。中,中部。該穴具有調節月經之功效,又位於下腹兩側之中部,故名。

功能作用

調經止帶,清熱通便。

定位

位於腹下部正中線,臍下1.5寸,左右各旁開3寸處取之,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布有第10、11、12胸神經前支的前皮支分佈。

詳細主治

大便乾結、小便不通、月經不調、赤白帶下、淋病、腸炎、腹膜炎、腸粘連等。

詳細操作

直刺1-1.5寸,區域性麻脹感,可放射至小腹部,留針20分鐘。艾炷灸3-5壯,或溫灸5-15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月經週期紊亂症、白帶過多症、尿瀦留等。

配伍

1、配耳穴子宮、卵巢、內分泌治月經週期紊亂症。 2、配曲骨治白帶過多症。 3、配中極、陰陵泉治尿瀦留等。

附註

本穴在任脈氣海穴旁開3寸處。

相關論述

《針灸整合》:“經中穴,在臍下寸半,兩傍各三寸,治大小便不同,灸百壯。” 《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經中,奇穴。氣海穴外開三寸。針五至七分。灸三至五壯。主治大小便不通、五淋、月經不調、赤白帶下;亦治腸炎、腹膜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