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繫結石需要做什麼檢查

想要確診是否是肝膽繫結石時,可以進行肝膽B超、肝膽CT、肝膽磁共振檢查等,基本能做出明確的判斷;對於低位的膽管結石還可以進行逆行性胰膽管造影檢查,做到檢查與治療同步;超聲內鏡檢查的準確率也很高。

如果總是感覺有腹脹、腹痛等不適症狀,吃了油膩食物後,這些症狀會更加嚴重,並且還會伴隨著發燒、黃疸等表現時,要警惕是否出現了肝膽繫結石,這種疾病目前的發病率有日益增高的趨勢。要確診需要做相應的檢查,那麼,肝膽繫結石需要做什麼檢查呢?
1、肝膽B超檢查
肝膽B超是比較常用的一種檢查方法,對患者沒有創傷,而且檢查特別簡單、便捷,對於肝內膽管結石、膽結石、膽囊息肉、膽囊炎等疾病的確診率能達到95%以上,所以懷疑有肝膽腎結石時可以做肝膽B超檢查。
2、肝膽CT檢查
有些患者在進行肝膽B超檢查時,腸道內有氣體干擾,所以檢查結果可能會受到影響,此時選擇肝膽CT檢查,成像更清楚,即使是細小的病變也可以得出明確的判斷,可以防止漏診,所以懷疑有肝膽繫結石時,也可以選擇肝膽CT檢查。
3、肝膽磁共振檢查
這是利用原子核在強磁場中的共振訊號進行影象重建的一種技術,可以清楚的瞭解肝臟病變。在做這種檢查前,需要先把身上所攜帶的手機、磁卡、手錶、鑰匙等電子物品喝金屬飾品取出,以免干擾磁場,影響檢查結果。這種檢查對人體無輻射傷害,這也是目前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磁共振檢查的原因之一。
4、逆行性胰膽管造影
對於低位的膽管結石,還可以透過內鏡進行逆行性的胰膽管造影檢查,雖然這是一種有創檢查,但是做這種檢查時,在明確了結石的位置後,可以直接進行取石的治療,檢查和治療同步,避免了患者再進行一次手術創傷,所以這是目前治療膽總管結石的首選的治療方案。
5、超聲內鏡檢查
要確診是否是肝膽繫結石時,還可以進行超聲內鏡檢查,這種檢查不會受腸道氣體的干擾,所以它對於膽總管下段結石的診斷準確率比普通的B超會更高一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