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餓肚子卻老咕咕叫怎麼回事

如果肚子不餓卻總是咕咕響,這一般是由於腸胃出現問題導致的。消化能力比較弱、患有急慢性腸胃炎、腸梗阻等都會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患者可以透過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來緩解症狀,有必要的話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當人們感到飢餓時肚子會發出咕咕叫的聲音,但也有一些人雖然不餓,肚子卻總是咕咕叫,如果總是出現這種情況,就要引起注意了,肚子咕咕叫也叫腸鳴,如果肚子不餓時也總聽到腸鳴音,代表胃腸道有可能出現了某些問題。那麼,不餓肚子卻老咕咕叫怎麼回事呢?
一、不餓肚子卻老咕咕叫怎麼回事
1.消化能力弱
肚子出現腸鳴音與消化功能密切相關。一些人由於消化功能比較弱,導致吃下去的食物無法被完全消化吸收,在腸道內發酵,產生大量的氣體,於是會經常出現腸鳴聲。
2.急慢性腸胃炎
如果腸鳴持續的時間比較長,同時患者伴有腹瀉、便秘或腹部不適等症狀的,很可能是由於慢性腸胃炎導致的,這種情況更容易發生在一些老年人身上,症狀較輕者可出現消化不良,嚴重的則會有脫水現象。如果腸鳴頻繁,且鳴聲很大,患者可自覺腸道活動頻繁,多是由於細菌性痢疾、急性腸炎等引起,應及時治療。
3.腸梗阻
腸梗阻是指腸腔內容物無法順利透過腸道的情況。如果患者的腸鳴次數每分鐘達到十次以上,聲音高亢響亮,要特別重視。腸梗阻的患者會出現腹脹、便秘、腹痛、嘔吐、休克等症狀,如果不及時處理,後果十分嚴重。
二、如何預防腸鳴的發生
想要保持腸道的健康,平時要多吃易於消化的食物,在進食時也要細嚼慢嚥,飲食要有節制,不能吃得過飽,此外還要少吃油炸、帶有氣體的食物,多吃一些蘋果泥、米粥等有益於腸胃消化的食物,平時也可以給腹部做順時針按摩或練習腹部深呼吸,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秘。腸胃健康與精神因素息息相關,平時應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影響到消化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