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的傳播途徑

鼠疫的傳播途徑主要包括鼠類、跳蚤的叮咬傳播;和鼠疫患者飛沫接觸後的呼吸道傳播;傷口接觸患病動物皮肉和患者濃痰血液的面板傳播;吃了未煮熟病死動物的消化道傳播;以及實驗室事故所致的實驗室傳播。

每年的6-10月份,都是鼠疫的高發時期,特別是對於居住或者工作在鼠疫疫源地的人來說,高發時期外出應該格外注意防護措施,否則很有可能會透過跳蚤叮咬、空氣和飛沫等傳播途徑,進而感染上鼠疫菌。那鼠疫的傳播途徑具體有哪些?
1、鼠蚤叮咬傳播
鼠疫主要是經過鼠蚤傳播,所以鼠類和跳蚤叮咬是該疾病主要傳播途徑。具體方式是攜帶鼠疫菌的齧齒動物傳染給跳蚤,再由攜帶鼠疫菌的跳蚤叮咬人類後,以進行傳播。而人類鼠疫首發病例多是因為被跳蚤叮咬所致。
2、呼吸道感染傳播
鼠疫菌也可以透過呼吸道的飛沫進行傳播,例如日常呼吸、談話、咳嗽等行為都會產生飛沫,一旦接觸到了鼠疫感染患者,就很有可能造成人間鼠疫大流行。特別是肺鼠疫患者,呼吸道的分泌物中會包含大量的鼠疫菌,這些病菌都會形成細菌微粒和氣溶膠,以方便肺鼠疫的傳播。
3、面板感染傳播
如果面板有傷口,且接觸到了患病齧齒動物的皮肉,或者是接觸到了鼠疫患者的痰液和膿血,都可能會經面板傳播,進而感染鼠疫菌。
4、消化道感染傳播
當人吃了未煮熟的鼠疫病死動物,例如兔子、藏系綿羊等等,也可能透過消化道,從而感染腸鼠疫。
8、實驗室感染傳播
在研究鼠疫菌時,如果醫療人員因防護不嚴或者操作不當而導致實驗室事故之後,鼠疫菌也會因外洩而透過實驗室傳播,進而造成醫療機構人員和病人感染。
綜上所述,鼠疫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烈性疾病。想要避免感染鼠疫菌,一定要注意外出做好防護措施,避免過多面板暴露在跳蚤聚集的地區。在看望鼠疫患者時,也要保持安全距離,否則有可能會經呼吸道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