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瘙癢症治療需要辨證論治

面板瘙癢症是怎麼回事?很多人對面板瘙癢症並不陌生,但是對面板瘙癢症是怎麼回事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一頭霧水。那麼下面解決這個還一直困擾人們的問題。面板瘙癢症是怎麼回事,首先了解一下它的總體概括:面板瘙癢是指無原發皮疹,但有瘙癢感的一種面板病。多因面板乾燥時出現瘙癢。面板瘙癢症屬於神經性面板病。它的治療,不同於一般疾病的治療。面板瘙癢症治療需辨證論治。

面板瘙癢症辨證論治1、風寒外襲證:瘙癢多發於暴露部位,天氣寒冷或氣溫急驟變化時可誘發或加重,或夜間解衣臥床時亦瘙癢症甚,面板乾燥,惡寒、微發熱,舌質淡白,苔薄白,脈浮緊。疏風散寒、調和營衛。

面板瘙癢症辨證論治2、風熱鬱滯肌膚證:瘙癢好發於夏秋季節,氣溫乾燥時可誘發或加重,或夜間臥床時加重,身熱,微惡風寒,口渴,出汗,大便乾結,小便色黃,舌質紅,苔薄黃或幹,脈浮數。疏風清熱、調和營衛。

面板瘙癢症辨證論治3、溼毒蘊結肌膚證:瘙癢好發於肛門周圍、陰囊及女陰部位,癢時難以控制,引起過度搔抓,抓後區域性可有抓痕、紅腫,日久則肥厚、苔蘚化,汗出,摩擦及食物刺激等可誘發或加重,婦人可伴有帶下腥臭,口苦口臭,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清熱除溼止癢。

面板瘙癢症辨證論治4、血熱風盛證:周身瘙癢劇烈,肌膚灼熱,抓破出血,遇熱癢劇,得涼則安,身熱心煩,口燥咽乾,多見於青壯年,春夏好發,舌質紅苔黃幹,脈數。清熱涼血、消風止癢。

面板瘙癢症辨證論治5、血虛風燥證:多見於年老羸弱者,面板瘙癢,發無定處,夜間尤甚,難以入眠,周身面板乾燥脫屑,抓痕累累,經久不愈,冬重夏輕,伴倦怠無力,大便艱澀,面色無華,舌質淡,苔薄,脈細無力。養血潤燥、祛風止癢。

面板瘙癢症辨證論治6、肝鬱血虛證:面板瘙癢多因情緒激動時產生,精神抑鬱,面容憔悴,嘆息,心煩,口苦,婦女月經失調或閉經,唇甲色淡,舌質淡或暗,苔薄,脈細澀。疏肝解鬱、養血祛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