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能治好嗎

淋巴細胞是人體的健康衛士,他們抵抗外來細菌、病毒等的入侵,維護著機體內環境的整潔有序。但是淋巴細胞一旦發生了惡變即稱為淋巴瘤,可以想象人體的健康衛士一旦惡化,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那麼淋巴瘤能治好嗎?下面我就為大家分析影響淋巴瘤預後的相關因素以及淋巴瘤患者的生存週期。

一、淋巴瘤的預後與哪些因素有關

1、淋巴瘤預後與病理型別及分期等密切相關

1、淋巴細胞為主型最好,5年生存率95.3%。

2、淋巴細胞消減型最差,5年生存率27.4%。

3、5年生存率90%。

4、四期,5年生存率31.9%。

5、症狀者較型為差。

6、兒童及老年較中青年差。

7、女性治療優於男性。

2、病理型別是淋巴瘤預後中的關鍵

1、病理型別較重要。

2、瀰漫型淋巴細胞分化好者,6年生存率61%。

3、瀰漫型淋巴細胞分化差者,6年生存率42%。

4、淋巴母細胞型,4年生存率30%。

3、早期治療是影響淋巴瘤預後的關鍵因素,低度惡性呈慢性過程而伴多次復發,如發現較早,經合理治療可爭取代10年或更長存活期,也可轉化為其它型別,對化療耐藥而死亡。三四期,化放療或綜合治療均不能治癒。早期即出現結外侵犯或血性播散,預後差。結外病變二處以上時,也提示預後不良。

二、半數惡性淋巴瘤能治好,由於淋巴組織遍佈人體全身,因此惡性淋巴瘤不同於其它腫瘤,在身體各部位都可能發生。臨床資料統計顯示,如今有45%~53%的惡性淋巴瘤患者都可以達到治癒,而對於霍奇金淋巴瘤,其治癒率更高達70%~80%。

1、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大部分都可治癒。霍奇金淋巴瘤預後與組織型別及臨床分期緊密相關。淋巴細胞為主型預後最好,5年生存率為94.3%而淋巴細胞耗竭型最差,5年生存率僅為27.4%。結節硬化及混合細胞型在兩者之間。霍奇金氏淋巴瘤臨床分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