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患者應該怎麼護理

甲狀腺癌這種疾病對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好多人都因為甲狀腺癌而失去了生命。專家指出,甲狀腺癌這種疾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治療,但是於此同時,做好護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得了甲狀腺癌怎麼護理。

1、心理護理。甲狀腺癌病人共同的心理有癌症恐懼心理,擔心家庭,擔心病情,擔心殘疾,害怕給家裡增加負擔。部分病人有恐懼感,醫護人員及家庭成員和親戚朋友,應及時掌握病人的思想狀態,耐心勸說患者不要擔心病情和家庭以及是否致殘,告訴患者放療在程序中的作用和可能發生的反應,使病人消除緊張感、恐懼感,從而密切配合治療。

2、飲食護理。日常得了甲狀腺癌怎麼護理呢?治療期間甲狀腺癌患者的飲食宜選擇清淡,避免油炸及過鹹食物,不吃黴變腐爛食物,多吃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仍需戒菸戒酒。

3、功能鍛鍊。如果是手術治療,為促進頸部功能恢復,甲狀腺癌病人在切口癒合後可逐漸進行頸部活動,直至出院後3個月。頸淋巴結清掃術者,因斜方肌不同程度受損,功能鍛鍊尤為重要,故在切口癒合後即應開始肩關節和頸部的功能鍛鍊,並隨時保持患側上肢高於健側的體位,以防肩下垂。

4、隨訪。

教會甲狀腺癌患者頸部自行體檢的方法,病人出院後須定期隨訪,複診頸部、肺部和甲狀腺功能等。若發現結節、腫塊或異常應及時就診。

以上就是對得了甲狀腺癌怎麼護理這個問題的介紹了,希望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甲狀腺癌這種疾病需要一個好的護理,一個好的護理能夠有效的促進治療作用,更快的使患者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