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風溼病有哪些方法

一旦患有風溼病應及時的治療,風溼病患者在治療之前要做好風溼病的檢查,檢查風溼病的方法有很多種。那麼,檢查風溼病的好方法有哪些?下面就來看看專家的介紹。

問:媽媽手指、肩關節最近痛的厲害,我想帶媽媽去醫院檢查下,請問檢查風溼病的好方法有哪些?檢查前要做哪些準備嗎?

專家介紹:風溼病是一組侵犯關節、骨骼、肌肉、血管及有關軟組織或結締組織為主的疾病,其中多數為自身免疫性疾病。發病多較隱蔽而緩慢,病程較長,且大多具有遺傳傾向。診斷及治療均有一定難度,血液中多可檢查出不同的自身抗體,可能與不同HLA亞型有關,對非甾類抗炎藥NSAID,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有較好的短期或長期的緩解性反應。

風溼病的檢查方法:

1、X-線平片:是最常見的風溼病的檢查方法。一般常用正,側位,大小關節皆可,四肢,肩,脊柱,骶髂各關節,根據不同疾病及部位,還可有不同的要求,對骨骼受損或增生病變一般顯示清楚,但由於影像重疊,早期細小病變不易看清,對滑膜,關節囊,軟骨,半月板,韌帶則不顯示。

2、計算機體層顯像CT:可以在一個橫斷面上準確的顯示不同組織密度的微小差異,是觀察骨關節及軟組織細小病變的較理想的風溼病的檢查方法。多用於AS的骶髂關節,脊柱,膝關節的軟骨及半月板病變,SLE的腦部改變,早期肺間質性改變等。

3、磁共振成像MRI:對骨關節及軟組織病變,具有比X線,CT更高的解析度,對軟組織顯像優於CT。這種風溼病的檢查方法多用於觀察骨,軟骨,半月板,筋膜的診斷,對腦組織,脊髓病也很有幫助。

檢查風溼病的好方法有哪些?經過上面專家對風溼病的檢查方法做的簡單講解,相信大家對風溼病的檢查知識肯定有了很好的認識,希望上面專家的講解能給大家帶來有效的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