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肝癌早期的症狀特徵

原發性肝癌起病隱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狀。甚至有的患者肝癌已屬晚期,但症狀仍不明顯。經AFP普查檢出的早期病例可無任何症狀和體徵,稱為亞臨床肝癌。有症狀而自行就診患者多屬於中晚期,常有肝區疼痛,食慾減退,乏力,消瘦和肝腫大等症狀,其主要特徵如下。

1、肝區疼痛。

半數以上患者有肝區疼痛,痛處相當於腫瘤的位置,多呈持續性脹痛或鈍痛。肝痛是由於腫瘤增長快速,肝包膜被牽拉所引起。如病變侵犯膈,痛可牽涉右肩。癌結節破裂時,可突然引起劇痛,並有腹膜炎症狀和體徵。如出血量大,則引起暈厥和休克。

2、肝腫大。

約90%以上的患者肝臟腫大,且呈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表現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邊緣鈍而不整齊,常有不同程度的壓痛。肝癌突出於右肋弓下或劍突下時,上腹可呈現區域性隆起或飽滿。如癌腫位於膈面,則主要表現為膈抬高而肝下緣可不腫大。由於肝癌的動脈血管豐富而紆曲,或因巨大的癌腫壓迫肝動脈或腹主動脈,動脈內徑驟然變窄,有時可在貼近腫瘤的腹壁上聽到吹風樣血管雜音。

3、黃疸。

一般在晚期出現,可因肝細胞損害而引起,或由於癌塊壓迫或侵犯肝門附近的膽管,或癌組織和血塊脫落引起膽道梗阻所致。

4、肝硬化徵象。

伴有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腫大,腹水,靜脈側支迴圈形成等表現。腹水很快增多,一般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因癌腫侵犯肝包膜或向腹腔內破潰而引起,偶因腹膜轉移癌所致。

5、惡性腫瘤的全身性表現。

有進行性消瘦,發熱,食慾不振,乏力,營養不良和惡病質等,少數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現,稱為伴癌綜合徵,以低血糖症,紅細胞增多症較常見,其他罕見的有高血鈣,高血脂,類癌等。

6、轉移灶症狀如發生肺,骨,胸腔等處轉移,可產生相應症狀。胸腔轉移以右側多見,可有胸腔積液徵。

目前對於肝癌的治療方法有放療、化療、手術三種傳統的治療方法,這三種方法都存在這一些弊端:病人很痛苦,放化療所產生的毒副作用,常常讓並人苦不堪言,並且風險大,難以解決腫瘤的復發轉移問題,導致80%的病人死於康復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