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骨折後的康復訓練

手腕骨折在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老人和小孩子更常見,如果治療後不進行康復訓練,手腕會發生不同程度的關節僵硬。導致手腕活動受限等後遺症。所以應當積極進行康復訓練。骨拆打石高後就應該慢慢訓練。拆石高後更應加強針對性訓練,為更好的恢復打下基礎。還有要注意飲食,不要吃發物,辣椒等等刺激性食物,注意營養均衡和合理休息。

1、在復位固定後當天或手術處理後次日,應該開始做患肢未固定關節的活動,包括肩部懸掛位擺動練習和肘關節主動屈伸練習。2—3天后做手部關節主動運動,手指屈伸,並逐漸增加運動幅度及用力程度。第二週起,進行握拳做屈腕肌靜力性收縮練習。第三週增加屈指、對指、對掌的抗阻練習。

2、當骨折基本癒合,就要進入手腕恢復期康復訓練。可以開始進行腕關節屈、伸主動練習,腕關節屈曲抗阻練習。而後,每隔3—4天即增加前臂和腕關節的練習強度和難度。但不要過度練習。要注意勞逸結合。

3、患者在關節活動範圍訓練中,千萬不要暴力強扳,以免引起手腕新的損傷。在恢復期內,患者還應做一些手部細節性的活動。比如搭積木,編織毛衣等。加強受傷手的靈活性。還可在手腕部位塗一些活血的藥油。比如說紅花油之類。

手腕骨折病人在恢復期間要保證飲食合理搭配,吃一些營養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還有發物也不能吃,比如說公雞呀,魚呀什麼的。更不要抽菸。抽菸散發的一些有害物質會阻礙骨折的癒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