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黴素氨丁三醇顆粒 - 西藥

磷霉素氨丁三醇颗粒,西药名。用于治疗敏感细菌引起的急性单纯性下尿路感染(如:急性膀胱炎、慢性膀胱炎急性发作、急性尿道膀胱综合征、非特异性尿道炎,孕期无症状的菌尿症,手术后的尿路感染)和预防外科手术中尿路感染及经尿路诊断手法引起的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磷黴素氨丁三醇。

性狀

本品為白色結晶狀粉末,帶有橙味。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敏感細菌引起的急性單純性下尿路感染(如:急性膀胱炎、慢性膀胱炎急性發作、急性尿道膀胱綜合徵、非特異性尿道炎,孕期無症狀的菌尿症,手術後的尿路感染)和預防外科手術中尿路感染及經尿路診斷手法引起的感染。

規格

每包含磷黴素氨丁三醇5.631g,相當於磷黴素3g。

用法用量

1、成人:單劑量治療,每療程1包(3g活性成分);臨床症狀通常在治療後2-3天消失。 2、用於預防外科手術及經尿路診療所致的尿路感染,治療通常由2倍的本品(如假單胞菌、腸桿菌吲哚陽性變形桿菌等引起的)劑量組成,初始劑量在術前3小時口服,第二個劑量在木後24小時口服。 3、本品應在胃排空後口服,最好在睡前排尿後服用。每包加水(50-70m)或其它無酒精飲料,溶解後即服。

不良反應

單劑量服用本品後出現的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主要為腹瀉。這些不良反應通常無需特別的對應治療可自行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有嚴重腎功能不全Ccr<10ml/min者,有溶血性疾病者,正在進行血液透析的患者。

注意事項

1、用餐會影響本品活性化合物的吸收,使血藥、尿藥濃度稍有降低。因此,本品須在餐前、餐後23小時,胃排空後服用。 2、本品含2.2g糖,糖尿病惠者應小心使用,果糖不耐受、葡萄糖半乳糖吸收障礙或蔗糖酶-異麥芽糖酯缺失等罕見遺傳病患者禁用本品。 3、據報道,抗生素相關性結腸炎(包括假膜性結腸炎)與包括碰黴素氨丁三醇在內的廣抗生素的使有關。因此當患者正在使用或使用本品後出現嚴重的腹瀉應考慮該診斷。在這種情況下,應立即開釆取適當的治療措施,禁用抑制腸動的藥物本品應置於兒童不宜觸及之處。 4、不要使用包裝盒上標明過期的產品。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妊娠期:妊娠婦女臨床試驗獲取的中等大小的資料(300至1000妊娠婦女結果)顯示,解黴素氨丁醇不會導致形和胎兒新生兒毒性。動物試驗結果也顯示沒有生殖毒性。如果必要時,可以考慮妊娠期使用本品。 (2)哺乳期:尚不清楚磷黴素磷黴索的代謝產物是否能透過人的乳汁分泌。所以不能掩除藥物對新生兒患兒的風險。 6、兒童用藥:12歲及12歲以下兒查使用本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缺乏足夠設計合理的臨床驗證。 7、老年用藥:磷黴素氨丁三醇在尿中的排洩,老年人與成年人無差異。老年人無須調整劑量。在臨床上對65歲小於65歲,以及65歲以上者本品在細茵學治療的有效性、安全性方面無顯著性差異。 8、藥物過量:二有報道患者服用本品過量可出現前庭功能喪失、聽力受損、金屬味和味覺下降。對過量用藥者應大量飲水,加速本品從尿液排洩,並給予對症和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應避免與滅吐靈合用,因滅吐靈可降低本品的血藥和尿藥濃度,其他增加胃腸動的藥物也可能會產生相似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生素類藥,系磷黴素的氮丁三醇鹽,在體內的抗菌活性由磷黴素產生,可直接阻止細菌細胞壁合成所必需的丙酮酸轉移酶的作用。對革蘭陽性菌和革蘭陰性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抗菌譜包括大腸桿菌、痢疾菌、變形桿菌、沙雷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銅綠假單胞菌等。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水中完全溶解後口服,胃腸吸收迅速,單劑量口服後維持尿中殺菌濃度在36小時以上。口服本品20-30μg/ml後2小時達到血漿峰濃度。血漿半衰期5.7±28小時。磷黴素氨丁三醇主要透過腎臟,以原形形式排出體外。口服本品24小時達到尿藥峰濃度(大約3000mg/L)。用餐會影響本品活性化合物的吸收,使本品在血液和尿藥中的濃度稍有降低。因此,本品須在餐前、餐後2-3小時,胃排空後服用。對腎功能中度減低的病人(肌酐清除率Ccr<80mmin),包括老年人有生理性腎功能減低者,黴素氨丁三醇的半衰期稍有延長,但本品在尿液中仍保留著適當的治療濃度。

貯藏方法

密閉,在室溫(10-30℃)下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