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寶片 - 中藥

止咳宝片,中成药名。由紫菀、橘红、桔梗、枳壳、百部、五味子、陈皮、干姜、荆芥、罂粟壳浸膏、甘草、氯化铵、前胡、薄荷素油组成。具有宣肺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外感风寒所致的咳嗽、痰多清稀、咳甚而喘;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见上述症候者。

成分

紫菀、橘紅、桔梗、枳殼、百部、五味子、陳皮、乾薑、荊芥、罌粟殼浸膏、甘草、氯化銨、前胡、薄荷素油。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黑色;味微苦、鹹。

主要功效

宣肺祛痰,止咳平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外感風寒所致的咳嗽、痰多清稀、咳甚而喘;慢性支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見上述症候者。

規格

每片重0.3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片,一日3次;或遵醫囑。7日為一療程,可以連續服用3-5個療程。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嬰兒及哺乳期婦女忌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服藥期間不宜再受風寒。 3、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4、肺熱、肺燥之乾咳及咳痰帶血者慎用。 5、本品含氯化銨,肝腎功能異常者及老年患者慎用。消化性潰瘍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7、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8、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9、服藥期間,若患者發熱體溫超過38.5℃,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 10、如需連續療程服用,應向醫師諮詢。 11、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12、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5、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8、嚴禁用於食品和飼料加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