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昇陽和中湯 - 方劑

补气升阳和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兰室秘藏》卷中。具有补气养血,升阳燥湿之功效。主治风热下陷,阳气不行,闭目则浑身麻木,昼减而夜甚,觉而开目,则麻木渐退,久则绝止,常开其目,此证不作,惧其麻木不敢合眼,致不得眠,身体昏重,时有痰嗽,觉胸中常似有痰而不利时,烦躁,气短促而喘,诊得六脉俱中得弦洪缓相合,按之无力。

  • 名称:补气升阳和中汤
  • 出处:《兰室秘藏》卷中
  • 功用:补气养血,升阳燥湿
  • 主治:风热下陷,阳气不行,闭目则浑身麻木,昼减而夜甚,觉而开目,则麻木渐退,久则绝止,常开其目,此证不作,惧其麻木不敢合眼,致不得眠,身体昏重,时有痰嗽,觉胸中常似有痰而不利时,烦躁,气短促而喘,诊得六脉俱中得弦洪缓相合,按之无力

組成

。生甘草、酒黃柏、白茯苓、澤瀉、升麻、柴胡各一錢(3g),蒼朮、草豆蔻仁各一錢五分(4.5g),橘皮、當歸身、白朮各二錢(6g),白芍藥、人參各三錢(9g),佛耳草、炙甘草各四錢(4g),黃芪五錢15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㕮咀。每服五錢(15g),水二盞(300ml),煎至一盞(150ml),去滓,空腹服。

功用

補氣養血,昇陽燥溼。

主治

風熱下陷,陽氣不行,閉目則渾身麻木,晝減而夜甚,覺而開目,則麻木漸退,久則絕止,常開其目,此證不作,懼其麻木不敢閤眼,致不得眠,身體昏重,時有痰嗽,覺胸中常似有痰而不利時,煩躁,氣短促而喘,診得六脈俱中得弦洪緩相合,按之無力。

方義

本證因氣虛溼鬱、陰火內生所致,故用黃芪、人參、白朮、炙甘草健脾益氣,白芍斂陰,當歸養血活血,佛耳草祛痰,草豆蔻、蒼朮、陳皮、茯苓、澤瀉祛溼,升麻、柴胡昇陽,生甘草、黃柏清虛熱。李東垣雲:“昇陽助氣益血,微瀉陰火與溼,通行經脈,調其陰陽則已矣。”

運用

本方補氣昇陽、除溼養血,用於麻木閉目加重者,今用於面板神經官能症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