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散 - 方劑

经验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略六书》卷三十。主治产后风热干于肺脏,肺金不得施化之令,自汗心烦,喘咳不止,脉浮数。

  • 名称:经验散
  • 出处:《医略六书》卷三十
  • 主治:产后风热干于肺脏,肺金不得施化之令,自汗心烦,喘咳不止,脉浮数

組成

桑皮一兩半,前胡一兩半,貝母(去心)二兩,紫菀二兩,五味八錢,茯苓一兩半,竹葉一兩半。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五錢,水煎,去滓溫服。

主治

產後風熱幹於肺臟,肺金不得施化之令,自汗心煩,喘咳不止,脈浮數。

方義

方中桑皮清肺熱以肅金,前胡疏風邪以降氣,茯苓滲溼清治節,貝母清心化熱痰,紫菀潤肺洩熱,五味斂液收津,竹葉除膈熱以清肺涼肝也。為散水煎,使風熱外解,則肺氣清肅而分佈有權。

重要文獻摘要

《中醫女科十大名著 女科指要》:“經驗散治喘咳,脈浮數者。桑皮兩半;前胡兩半;貝母二兩,去心;紫菀二兩;五味八錢;茯苓兩半;竹葉兩半。為散,水煎三錢,去渣溫服。產後風熱幹於肺臟,肺金不得施化之令,故自汗心煩喘咳不止焉。桑皮清肺熱以肅金,前胡疏風邪以降氣;茯苓滲溼清治節,貝母清心化熱痰;紫菀潤肺洩熱,五味斂液收津;竹葉除膈熱以清肺涼肝也。為散,水煎,使風熱外解,則肺氣清肅而分佈有權,何喘咳心煩自汗不痊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