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胃食管返流咳嗽

大家都知道胃是人們消化免疫系統中重要的一個器官,但是對於胃食管反流咳嗽也許不太瞭解,它是指因為胃酸或者別的胃病把食物返流進食管以後,導致咳嗽的一種症狀,引起這種症狀的主要原因除了胃酸,還可能是因為讓食物進入胃不能從胃裡匯出來的器官有了問題。患有這種疾病的人要注意飲食和作息時間,這有助於緩解症狀。

胃病的症狀有很多種,但是因為胃病沒有根治,會引出很多併發症,有好多人對於這些併發症並不是很瞭解,只是知道什麼是胃酸和什麼是胃脹等一些常見的症狀,對胃食管反流咳嗽卻不是很瞭解,那麼什麼叫胃食管返流咳嗽?
一、什麼是胃食管返流咳嗽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是說因胃酸和其它胃內容物反流進入食管,導致以咳嗽為突出表現的臨床綜合徵,屬於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種特殊症狀。GERD是一種被人們認為是引起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其中有1/3是由GERD而引起的,而這種症狀在醫學上稱為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reflux cough,GERC),其中約半數患者無典型的GERD症狀。此外還有鼻後滴漏綜合徵、咳嗽變異性哮喘、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等。
患者出現咳嗽時,主要透過氣管、支氣管、喉部的感覺器受到刺激之後,再傳入到髓咳嗽中樞時就會引起咳嗽反射,會讓胃內容物反流或者是微量的胃內容物誤吸入氣管,很有可能是GERC的主要機制。當透過肺部影像學進行檢查,診斷結果正常的時候,GERD很可能是透過刺激食管-支氣管反射而引起咳嗽。因為大部分患者無燒心、反酸等典型反流症狀,確診GERC比較困難。在排除引起慢性咳嗽的其它常見原因後,可試用質子泵抑制劑(PPI)進行診斷性治療,可使大多數GERC患者症狀得到緩解。
二、胃食管返流咳嗽需要注意什麼
1、濃度高的咖啡、茶水以及巧克力都要暫時不吃,洋蔥、大蒜、胡椒、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最好不吃。抽菸喝酒是一種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的生活習慣,為了能夠讓病好得更快,希望患者可以控制住,還有可能會把煙戒掉。
2、吃什麼也是很重要的一種生活習慣,吃完飯之後應該要注意:不要立刻躺下!每天晚上在睡覺前2~3個小時的時間裡最好不要吃東西。睡覺時如果咳嗽更明顯,可以把床頭抬高一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