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例假可以跑步嗎 婦科專家來講解

例假是女性身體比較特殊的階段,這個時候的生活習慣是應有所改變的,否則可能會對身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那麼,來例假可以跑步嗎?

   例假是女性身體比較特殊的階段,這個時候的生活習慣是應有所改變的,否則可能會對身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那麼,來例假可以跑步嗎?

生理期要避免高強度、大運動量

學生時代,大多數女生都會在生理期擁有體育課不跑步的“特權”。其實,在生理期,女生並非不可以跑步。

首先要明確的一點就是,女生在生理期應該避免高強度、大運動量的運動。

生理期需要避免的運動:長距離的快速跑、跳躍、拳擊操、跳繩、游泳、仰臥起坐、短跑,同時在跑步時也要避免穿緊身衣褲。

在生理期進行劇烈運動會抑制下丘腦功能,造成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從而干擾了正常月經的形成和週期。

如果你是一個身體健康,而又有跑步習慣的女性,那麼在經期適當運動量的跑步並不會有副作用,相反還有助於神經系統的平衡,有利於血液迴圈,幫助腹肌、骨盆肌收縮及放鬆,有利於經血排出更順暢,也能起到一定的緩解痛經作用。

你也可以選擇經期進行一些輕量的上身力量肌群訓練,這樣有助於進一步雕琢體形。

如果平時沒有跑步運動習慣的女性,絕對不建議在生理期進行跑步。

網路上有傳言稱,生理期運動容易患上卵巢囊腫,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對此專家認為這些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

“8大紀律”保你跑步健康

當然,對於有跑步習慣的女性而言,經期跑步也是因人而異。

在豆瓣、跑吧等不少社交網路上,都有女性跑友分享過自己經期跑步的感受:有些女性跑友習慣在經期第一天跑步,後面兩天逐漸減少跑量或者休息,到第四天開始恢復跑步。

同樣,也有女性跑友前兩天選擇休息,後面幾天逐漸開始小運動量的跑步;還有女性在經期跑步除了減少跑量、降低配速外,並不會刻意選擇休息。

透過眾多樣本可以發現,女性經期跑步主要視個人身體狀況進行調整,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

例假的時候,最好是養成跟平時生活不同狀態的生活方式,以健康的原則為前提,保證例假能夠順利度過,而不會給健康產生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