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搭橋術後如何康復訓練

心臟搭橋術後需要做多種康復性訓練,其中吹瓶訓練可以作為首選,且也可適當做深呼吸訓練。同時要適當做一些擴胸運動、上肢伸屈運動以及雙臂上舉運動等,以便能預防關節僵硬和胸壁強直。除此之外,還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做柔韌性拉伸訓練。

對於患有心肌梗塞一類心臟疾病的患者來說,最為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就是接受心臟搭橋術。不過做完手術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在術後還需要做好各方面的護理工作,尤其是要加強康復性訓練。那麼心臟搭橋術後如何康復訓練效果會比較好呢?
1、吹瓶訓練
在做完心臟搭橋手術之後可以選擇做吹瓶訓練。具體來說就是找到一個空瓶子,對著瓶口吹,每日可訓練3-4次,每次可持續10-15分鐘。這樣有助於促進肺功能提高,改善肺活量,有助於呼吸功能改善。
2、深呼吸訓練
建議在心臟搭橋術後儘量做一些深呼吸訓練。需要先深吸一口氣,然後再逐漸慢慢撥出,以便能夠充分鍛鍊心肺功能,提高肺活量以及心肌供血供氧功能。同時也可以藉助於呼吸訓練器等專用訓練器械,以便能夠提升康復性訓練效果。
3、上肢運動
在心臟搭橋手術一週之後可以選擇做上肢運動。其中比較推薦的有擴胸運動、上肢伸屈運動以及雙臂上舉運動等,這樣可以有效緩解所出現的關節僵硬症狀,並能降低術後出現胸壁強直、肌肉萎縮一類併發性疾病,還可改善肩背部疼痛以及胸部壓迫等術後不良反應。不過如果手術切口癒合不好,則需要暫時避免做擴胸運動。
4、柔韌性拉伸訓練
為了能夠儘快讓心臟功能得到恢復,可以適當做一些柔韌性拉伸訓練。不過在運動之前需要先做好熱身活動,且力度不能過大,需要堅持循序漸進的訓練原則,以便能夠達到最佳效果。
5、其它訓練方法
除了上述康復性訓練方法之外,還需要做有氧型運動,比如慢跑、散步以及健美體操等,且可根據自身情況逐漸增加訓練強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