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手術後遺症

輸尿管結石的患者可選擇手術治療。在手術之後,患者很可能出現血尿、尿路感染以及結石復發等後遺症,可針對這些後遺症進行針對性處理,患者不必過於擔心。此外,手術之後患者還應做好預防工作,避免結石的再次復發。

輸尿管結石即上尿路結石,大多發生於中青年男女身上,其中女性的發病率要高於男性。當發生輸尿管結石後,患者會出現腹部的絞痛以及血尿的症狀,如果併發感染,還會引起發熱、腰痛。較為嚴重的輸尿管結石應透過手術治療。那麼,輸尿管結石手術後遺症有哪些?
一、輸尿管結石手術後遺症
1.血尿
血尿是輸尿管結石手術比較常見的後遺症。在輸尿管結石手術的過程中,結石與周圍的組織黏膜發生摩擦,可導致黏膜破損,此外,結石碎片在移動、排除的過程中也會輕微劃破黏膜,引起出血。此外,碎石還會導致輸尿管水腫,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血尿。
2.導致尿路感染
在輸尿管結石手術的過程中,無論是器械植入、碎石還是結石排出的過程中,如果結石梗阻或者衝入的水流過急,有可能導致感染,這種情況下需要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3.結石復發
輸尿管結石手術的後遺症還包括結石的復發。手術只是碎石取石,並沒有切實的去除結石根源,因此,在碎石之後應收集結石進行化驗,明確其產生的原因,並指導患者預防結石的復發。
二、輸尿管結石手術之後如何預防結石的復發
導致輸尿管結石的原因十分複雜,總結起來,與尿道梗阻、細菌感染、代謝紊亂都有一定的關係。因此,結石也需要在一定的條件下才會再次復發,患者只要做好日常的預防工作,就可以避免輸尿管結石的復發。
在生活中,患者要多喝水,少憋尿,避免尿液濃縮。平時要增加運動量,比如跑步、跳躍等等,還要限制含有鈣、草酸的食物以及動物蛋白的攝入。日常飲水要有針對性的改善水源水質,避免飲用含有過高礦物質含量的飲用水,積極預防結石的再次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