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脊柱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可以選擇西醫治療,也可以選擇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包括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抗風溼類藥物、生物製劑等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中醫治療包括針灸療法和推拿療法等。

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後,患者常常會有腰背部疼痛、僵硬等不適症狀,病情進一步發展就會出現駝背、彎腰等脊柱畸形症狀。這不但會影響到正常的活動,還會影響神經和迴圈系統的功能,所以需要及時治療,那麼,強直脊柱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一、西醫治療強直性脊柱炎
1.藥物治療
(1)非甾體類抗炎藥
這類藥物有一定的消炎止痛的作用,因為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常常會有腰背部疼痛等不適症狀,正常活動受限,所以此時就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應用雙氯芬酸鈉、布洛芬等非甾體類抗炎藥緩解疼痛,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2)抗風溼類藥物
臨床上認為這種疾病屬於風溼病的範疇,所以患病後也可以應用抗風溼的藥物緩解病情。這類藥物包括免疫抑制劑、免疫調節劑等,比較常用的藥物有來氟米特、羥氯喹等,合理用藥,可以阻止或者減輕對關節的侵蝕,改善關節的功能,有效的控制病情的發展。
(3)生物製劑
這是目前治療強直性脊柱炎效果最好的藥物,臨床上常用的藥物包括英夫利昔單抗、利妥昔單抗等,如果有條件的可以應用這種藥物緩解患者的痛苦,控制病情的發展。
2.手術治療
如果患者的脊柱畸形特別嚴重,病情處在穩定期,可以選擇手術矯正,術後再配合適當的功能鍛鍊,既可以矯正患者的形體畸形,還可以讓患者恢復的正常生活。
二、中醫治療強直性脊柱炎
1.針灸療法
患者感覺關節疼痛時,也可以選擇中醫針灸療法,活血化瘀、舒筋活絡,緩解疼痛症狀,一般可以選擇肝俞穴、腎俞穴、陽陵泉穴、三陰交穴等穴位針灸,每天針灸一次,每次留針30~40分鐘,10天為一個療程,可以減輕患者的痛苦。
2.推拿療法
堅持對患者的膀胱經穴、督脈經穴等穴位進行推拿按摩,一直到穴位有酸脹感覺為止,也可以緩解患者的疼痛不適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