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腺發育症的治療方案

1、庚烷酸雙氫睪酮 200mg,每3~4 周肌注1 次。一組報道治療3 個月,乳腺縮小67%~78%,治療期間血漿dht 升高,lh,fsh,t 和e2水平受抑制,停藥2 個月後恢復正常,追隨觀察6~15 個月,病情無反覆。目前,仍在試驗階段,尚無dht 製劑上市。

 2、他莫昔芬(三苯氧胺) 能與靶組織的雌激素受體結合,阻斷雌激素的作用。常用劑量20mg/d,分次口服。有人報道服藥1 個月乳腺即有明顯縮小,效果不顯著者可適當提高劑量。

  3、氯米芬 作用機制和他莫昔芬(三苯氧胺)相似。口服50~100mg/d,約7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療效。

 4、睪酮內酯 抑制芳香化酶,阻斷睪酮在外週轉化為e2。有人報道450mg/d,分次口服,有明顯療效。未發現不良反應。服藥後△4a 水平顯著增高,t,dhea和e1 輕度增高,△4a/e1 比值增高,lh,prl 和e2 水平無明顯變化。

  5、中藥 中醫認為男子乳腺發育症是肝氣鬱結、痰溼內蘊所致,治法宜用疏肝理氣,健脾化痰之劑。有人報道逍遙散有效率可達90%,可惜缺乏對照。

  6、乳腺成形術 由於男子乳腺發育症長期延宕後的不可逆性,乳腺成形術仍是治療本病的重要手段,一般採用環乳暈入路切除乳暈下乳腺組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