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泉穴對痛經有很好的效果

水泉穴屬足少陰腎經郄穴,是腎經氣血深聚之處。

在足內踝後下方,太溪穴直下1寸,跟骨結節的內側凹陷中。《針灸甲乙經》:“水泉,足少陰部,去太溪下一寸,在足內踝下,刺入四分,灸五壯。”

水泉穴功可清熱益腎,通經活絡,是治療本經循行所過部位及所屬臟腑的嚴重、頑固性、發作性病症的要穴;作為陰經的郄穴又擅治急性血癥。

現代臨床常用來治療月經不調、痛經、小便不利、目昏花、腹痛等。

操作技法

在常規消毒下,用1寸毫針刺入4分。使循經感傳出現串、麻、疼、流水樣、蟻行樣等針感。

診療現場

痛經是指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出現下腹部痙攣性疼痛,並有全身不適,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痛經是婦科常見病和多發病,尤其是未婚女青年及月經初期少女更為普遍。

對於本病的證治,有許多常用穴,如中極、三陰交、地機等等,但是結合名醫臨床經驗,筆者發現水泉穴對本病也有很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