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硬皮病的中醫方法有哪些

中醫是我國的醫學精華所在,中醫能夠有效的治療很多病症,硬皮病,在中醫看來是毒素淤積在面板,使氣血不同,經絡阻塞的原因。那麼應該如何去辯證治療硬皮病呢。線面小編就為大家說一下中醫進行辯證治療硬皮病的方法都有哪些。

一、面板病變三期辨證,硬皮病典型的面板病變分水腫期、硬化期和萎縮期,水腫期面板呈非凹陷性水腫,皺紋消失,緊張變厚,若外邪為寒溼,膚色蒼白或淡黃,皮溫偏低,若為溼熱則見面板紅腫,皮溫較高,此期以邪實為主,外邪犯絡,絡脈瘀阻,津液不能滲於脈中而滲於脈外,故見面板腫脹,此時為面板變性階段,是硬皮病治療的最為關鍵時期,往往決定疾病的發展和預後;硬化期面板變硬,表面有蠟樣光澤,不能用手指捏起,關節僵硬,活動受限,面部表情固定、張口及閉眼困難、胸部緊束感等症狀,此期以改善面板代謝,恢復面板正常生理功能,治療以活血通絡、軟堅散結為主;萎縮期面板萎縮變薄如羊皮紙樣,甚至皮下組織及肌肉亦發生萎縮及硬化,緊貼於骨骼,形成木版樣硬片,此期治療難度較大,病理特點以正虛為主,外邪傷正,氣血虧虛,絡虛不榮,肌膚失養,治以益氣血、通經絡、養榮生肌,若治療得當,面板尚能逐漸變軟,面板代謝改善,以至恢復正常功能。

二、辨寒熱虛實,疾病初期以邪實壅絡為主,中後期往往以正虧絡虛多見,或寒熱虛實間雜。但本病以虛寒證多見,症見四肢逆冷,手足遇寒變白變紫,顏面或面板腫脹但無熱感,或面板變硬、變薄,伴有身倦乏力、頭暈腰痠等症,舌淡苔白,脈沉細或沉遲;而溼熱瘀阻證型多見於水腫期,或溼熱外侵,或寒溼入裡化熱,或脾腎陽虛,水溼不化,鬱而化熱,症見面板肥厚紅腫,皮紋消失,呈淡黃色或黃褐色,皮溫高,或伴有發熱,關節疼痛紅腫,病變面板面積發展較快,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三、臟腑辨證,系統性硬皮病可以累及肺、食管、胃、腸道、心、腎等多個臟器,而且隨著病情的發展,往往成為疾病的主要矛盾,成為治療的重點。外邪不解,沿經內傳,病及肺絡,可見咳嗽和進行性呼吸困難;病及食道表現為吞嚥困難,或伴有嘔吐、胸骨後或上腹部飽脹或灼痛感;胃腸道受累可有食慾不振、腹痛、腹脹、腹瀉與便秘交替等;病及心絡,可見心慌、氣短、胸悶、脈結代等症;病及腎絡,可見浮腫、尿濁、眩暈等症狀。根據累及臟腑不同而五臟分治,總以理氣和血通絡、維護臟腑功能為治療思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