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突發性食物中毒

對於食物中毒疾病的出現大家並不是特別的陌生了吧,食物中毒的出現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造成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大家對於這個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那麼如何應對突發性食物中毒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遇有突發性食物中毒的發生,應立即向所在單位或所屬區域領導報告,立即啟動應急系統,立即與相關醫療單位取得聯絡,做好現場救治工作。同時按有關規定及時向當地疾病控制中心報告疫情。

在組織救治過程中,各部門工作人員在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下,應相互配合、協調工作。由專業醫務人員進行救護工作,由疾病控制中心人員開展現場衛生學、流行病學調查和相關資料的收集工作,另外,中毒事件處理小組做好對突發現場進行保護,並協同食品安全管理組對事發原因進行調查、核實,對疑似致病食品進行封存待查。中毒人員及家屬按照要求配合好救治及現場調查工作。

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的發生,除了加強食品衛生質量檢查和監督管理外,還需要重視加強衛生宣傳和教育。

對於個人家庭而言,首先,不要吃不新鮮食物,改變生食等不良的飲食習慣,食品在食用前要加熱充分,以殺滅病原體和破壞毒素;其次,要購買新鮮的魚、肉、海鮮等食物,儘快冷藏,切勿在外界環境耽擱太久;第三,為了避免熟食受到生食交叉汙染,生食與熟食應該分開處理;最後,不鼓勵吃剩飯及剩菜,隔夜的飯菜若要吃,食前還要加熱煮透,記住冰箱並非保險箱,不應該把食物貯存在冰箱內太久。還要記住勤洗手,講究個人衛生,搞好食具、容器和工具的消毒等。

現在大家是否對於如何應對突發性食物中毒的問題都已經瞭解了呢,食物中毒疾病的出現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造成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大家對於食物中毒疾病的出現是一定要及時的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不可以耽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