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下肢靜脈曲張

什麼是下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是周圍血管病中的常見病、多發病。由於各種原因引起靜脈壓力增高而導致靜脈迂曲、擴張。病變早期可無不適,隨著病變的進展,可出現久站或行走後患肢酸脹、易疲勞,也可有小腿肌肉痙攣發作。站立時,患肢出現隆起、迂曲、擴張的靜脈,重者呈團塊狀,久病者可於足靴區出現淤滯性皮炎、色素沉著、面板變硬及慢性潰瘍等,也可繼發曲張靜脈的血栓性靜脈炎。

下肢靜脈曲張發病機理:

由於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或因後天性長期工作原因,像長期站立,勞累過度,洗涼水受寒涼刺激,外傷,重大手術,妊娠等影響,瓣膜不能正常的關閉,或靜脈壁薄弱不能正常地承受靜脈內的壓力而極度擴張,導致下肢深靜脈瓣膜相對性的關閉不全,關閉不全的靜脈瓣膜以遠靜脈壓力進一步增高,久而久之導致遠段靜脈擴張,延伸,迂迴,靜脈血液淤滯,靜脈壁彈力纖維破壞而發病。

下肢靜脈曲張診斷標準:有長期站立和使腹壓升高病史,或下肢靜脈曲張的家族史。患者下肢靜脈明顯迂曲擴張,站立時更為明顯。

深靜脈通暢,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可能有交通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超聲多普勒或靜脈造影示大隱靜脈迂曲擴張,瓣膜功能不全。可伴有色素沉著,潰瘍,血栓性淺靜脈炎,出血,潰瘍等併發症。

下肢靜脈曲張併發症:1、血栓性淺靜脈炎。2、淺靜脈出血。3、淤血性皮炎。4、繼發感染。5、淤血性潰瘍。怎樣預防下肢靜脈曲張?下肢靜脈曲張的預防主要是加強靜脈管壁、保護淺靜脈,具體的措施有:應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在增強全身體質的條件下,可起到加強靜脈管壁。長期從事站立工作或強體力勞動者,宜穿彈力襪套保護,使淺靜脈能處於萎陷狀態長期從事站立工作者,應強調做工作體操,或能經常走動,至少多做踝關節的伸屈活動,使腓腸肌能發揮有效的泵作用,促進下肢血液的迴流,以減輕淺靜脈內的壓力。若已發生下肢靜脈曲張,一定要儘早就診血管外科,在醫生的指導下,採取合理的治療方法,以免產生下肢潰瘍等嚴重的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