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嚴重嗎

目前支氣管擴張的發病率一直在增高,而且主要是發生在兒童的身上,但很多人對它並不瞭解,也不知道這個病是否嚴重。支氣管擴張是嚴重影響人民身體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也是目前世界衛生領域攻克的頑症之一。患有此病,深為痛苦,為治其病,很多患者,屢治屢發,最終還是無效。

支氣管擴張嚴重嗎。

發病原因:支氣管擴張症是常見的慢性支氣管化膿性疾病。由於慢性炎症,破壞管壁,最終導致支氣管管腔擴張和變形。兒童與青年期發病多,男性多於女性。可因麻疹、百日咳、流感後肺炎或多次發生肺炎、肺結核纖維化病灶破壞或消弱支氣管壁彈性而致支氣管擴張,先天性者甚為少見。

症狀:慢性咳嗽伴大量膿性痰,痰量與體位改變有關,如晨起或入夜臥床時咳嗽痰量增多,呼吸道感染急性發作時,黃綠色膿痰明顯增加,一日數百毫升,若有厭氧菌混合感染,則有臭味。收集痰液於玻璃瓶中分離為四層:上層為泡沫,下懸膿性成份,中為混濁粘液,底層為壞死組織。

咯血可反覆發生,程度不等,從小量痰血至大量咯血,咯血量與病情嚴重程度有時不一致。有些病者只反覆咯血,平時無咳嗽、膿痰等呼吸道症狀,臨床上稱為“乾性支氣管擴張”。其支氣管擴張多位於引流良好的部位,且不易感染。

感染時有發熱、氣急、發紺、盜汗、食慾減退、消瘦、貧血等症

輕症者體徵不明顯,有時在病變部位聽到固定而持久的溼羅音,咳痰後可減少或暫時消失。重症者可因長期反覆感染而有肺氣腫體徵和杵狀指,雙下肺有溼性羅音。

積極防治呼吸道感染,對預防支氣管擴張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已患支氣管擴張者,應鍛鍊身體,努力增強體質,堅持體位排痰及戒菸、減少塵埃吸入,預防感冒等防止支氣管擴張的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