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有什麼臨床表現

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是機體在接觸某些過敏原時,發生在上呼吸道的一種過敏反應。由於過敏性鼻炎患者接觸變應原的種類不同、數量的差異及患者的反應狀況的不同,症狀也可輕可重,發作時間長短不一。那麼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有哪些臨床表現呢小編簡單為大家介紹過敏性鼻炎的主要臨床表現。

鼻癢、噴嚏:這是常年型過敏性鼻炎患者常見的症狀,患者多在早晨起床後發作。鼻內作癢常為過敏性鼻炎最早出現的症狀,杏時尚有眼癢、咽部發癢,接著連續打噴嚏。

流水樣鼻涕:在過敏性鼻炎的急性反應期,患者常有大量清水樣鼻涕流出,發作緩解期鼻涕減少變稠。如有繼發感染,則可變成粘液膿性鼻涕。

鼻塞:鼻塞的嚴重程度因患者的個體不同而異,可呈間歇性,亦可呈持續性。

其他症狀:除了以上臨床表現外,患者還常會伴隨頭痛、流淚、嗅覺減退、耳鳴以及其他變應性疾病的症狀。

在臨床檢查方面,可有如下改變:在發作期鼻粘膜呈蒼白水腫,尤其是下鼻甲更為突出;鼻腔內有大量的水樣分泌物。間歇期約半數患者的異腔粘膜恢復正常。病程長而有持久水腫者,中鼻甲粘膜可有息肉樣變或形成息肉。外科治療其適應證為經藥物或免疫治療鼻塞症狀無改善,有明顯體徵,影響生活質量;鼻腔有明顯的解剖學變異,伴有功能障礙;合併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藥物治療無效。外科治療不作為常規治療變應性鼻炎的方法。過敏性鼻炎有什麼臨床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