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促甲狀腺激素0.02正常嗎

促甲狀腺激素正常範圍在0.3~4.5。如果是準備懷孕或者已經懷孕,促甲狀腺激素的水平控制到2.5以內。而如果是普通的正常人,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升高,考慮甲狀腺功能減退,可能是原發性甲狀腺功能減退,也可以是繼發於垂體或者下丘腦的甲狀腺功能減退。如果促甲狀腺激素水平降低,考慮甲狀腺毒症,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孕婦促甲狀腺激素(tsh)0.02不正常,低於正常參考值。一般是由於妊娠過程中過高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刺激甲狀腺產生過多的甲狀腺激素,然後反饋抑制腦垂體tsh細胞,引起tsh分泌減少,常有甲狀腺激素(遊離T3、遊離T4)輕微升高,稱為妊娠一過性甲狀腺毒症。一般在妊娠2-3月出現,妊娠4-5月自然恢復正常,不需要特殊治療,但應定期複查甲功,同時注意和甲亢鑑別。如果單純促甲狀腺激素輕微偏低,一般不會有特殊症狀。促甲狀腺激素是由垂體分泌的促使甲狀腺激素分泌的激素。當出現促甲狀腺激素低,首先要考慮到的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當確定為甲亢時會有心慌、怕熱、多汗、體重減輕、焦躁易怒等症狀。另外,促甲狀腺激素低還要警惕腺垂體功能減退這種疾病,當合並有腺垂體功能減退時,病人會有甲減症狀,例如乏力、便秘、情緒低落等,同時還會有其他激素分泌不足的症狀,例如噁心等。

孕婦在孕早期可能會出現妊娠劇吐,可能會出現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偏低,有的孕婦可能表現為輕度甲亢,這些症狀有可能是一過性。甲狀腺功能的異常,隨著症狀的好轉和育齡的延長,症狀以及甲狀腺功能都可能恢復到正常。持續的促甲狀腺激素偏低並且伴有t3,t4的升高,監測的甲亢症狀逐漸加重就可能出現甲亢。在孕期出現甲亢會對胎兒造成顱腦神經發育的影響,孕婦也可能出現一定的危險如說誘發甲狀腺的危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