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肝內膽管細胞癌方法

肝內膽管細胞癌是原發性肝癌的一種臨床病理型別,約佔原發性肝癌的5%-30%。肝內膽管細胞癌發病率較低,早期缺乏特異性臨床表現,確診率低,對放療、化療不敏感,因此其預後也較差。

肝內膽管細胞癌的預後因素分析與治療具體的內容如下:

手術治療

有學者發現,乙肝病毒感染與原發性肝內膽管細胞癌發病率密切相關,乙肝病毒的某些原因可能在細胞癌變種起重要作用。同時目前絕大多數臨床研究顯示根治性切除是肝內膽管細胞癌獲得長期生存的主要治療手段。在一組相關性研究中56例手術患者行根治性切除者的生存期為36個月,姑息性切除者為10個月,多因素生存迴歸分析顯示手術方式為獨立的預後因素,說明根治性手術為保護因素,因此對所有肝內膽管細胞癌應儘可能經有經驗的肝膽外科醫生來判斷根治性手術的可能性,以免錯過根治性手術機會。

專家指出,雖然肝內膽管細胞癌常伴有血清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的升高,但二者均無特異性,因為其血清水平在許多疾病如肝炎、肝硬化及肝細胞癌中均會升高。

非手術治療

專家指出,非手術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僅為9個月,可能與大部分患者診斷時已經存在肝內或肝外轉移有關。

對於無法手術的肝內膽管細胞癌患者,由於腫瘤位置的原因,較肝門部和肝外膽管細胞癌的黃疸發生率低,因此目前常用的姑息治療手段主要是化療、區域性放療聯合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聯合治療手段,對於因腫瘤較大而引起的梗阻性黃疸,也可採用膽道支架植入術或經皮肝穿刺膽道外引流術。化療總體來說對肝內膽管細胞癌的有效率較低,化療方案多采用5-FU單藥或以5-FU為主的聯合化療方案,但因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對人體會產生極大的毒副反應,因此對於無法手術的患者,姑息性化療對患者的有效生存率較低,同樣會影響到肝內膽管細胞癌的預後。

因此臨床上常建議聯合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提高患者自主抗腫瘤免疫能力,改善患者全身身體狀況,提高腫瘤區域性控制率,改善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