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術後注意事項

近幾年來,隨著膽囊結石的發病率的升高,膽囊切除術已廣泛開展,這種手術方式併發症少,效果確切。手術切除膽囊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恢復,可以獲得自身的調節代償,即透過膽管的代償性擴張,維持機體的基本生理功能。

但正常膽囊也具有重要的功能,如濃縮膽汁等。研究發現切除膽囊後,可造成人體消化不良、腹脹腹瀉。引發鹼性反流性胃炎。增加膽總管結石的發生。結腸癌發病率也會升高,約為普通人的三、四倍等。而且,膽囊結石形成根本原因在於人體內脂質代謝紊亂,而這種代謝亂與飲食成分有關,膽結石病人雖然透過手術將結石去除,但並沒有改變產生結石的脂質代謝紊亂。此外,這種代謝紊亂還容易引起其它一系列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等。千萬不要以為膽囊切除了就萬事大吉。因此,膽囊切除以後,更應該注意一下幾點:

一、注意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保持低熱量、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飲食原則。首先,要控制熱量減體重,控制進食總量,每餐應七八分飽特別是晚餐。保持體重在理想範圍內。其次、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量,講究葷素合理結合,儘量減少食物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再者,蔬菜水果要豐富。每天蔬菜攝入量應大於500克,水果至少有2種。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值,有助於改善患者的代謝紊亂,利於康復。蔬菜水果還富含膳食纖維。可減少膽固醇形成,減少脂肪和糖的吸收從而起到減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二、注意心理衛生,經常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避免發怒、焦慮、憂鬱等不良情緒的產生,以防止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的調節機能發生紊亂,影響膽管代償功能的恢復。

三、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輕體力勞動,忌長時間坐臥、活動過少,以促進機體的恢復。

四、定期複查,遵醫囑服藥並定期到醫院複診,遇有不適應及時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