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

以前得過中耳炎的人都知道患上這種疾病是相當痛苦的,有些嚴重的患者的耳朵還往外淌水,還有疼痛感。很多中耳炎患者都不明白自己是怎麼患上這種疾病的,這樣無形之中就加大了治療難度,那麼中耳炎的病因有哪些呢?我們來聽聽這方面的專家是怎麼說的吧!

中耳炎的病因:

1、病原菌的種類和其生物學特徵

中耳炎的病原菌以球菌和桿菌為主。細菌的種類在乳兒中耳炎的發病過程和表現並無決定性作用。

2、機體的免疫狀態

健康的機體能防禦感染,使炎症過程縮短。在嚴重傳染病時,常繼發中耳炎。因病情嚴重,消耗甚大,機體抵抗力顯著降低,對中耳炎症發生不良影響,骨組織易遭破壞,炎症持續,病程拖延,並可發生嚴重併發症。

3、年齡

中耳黏膜由鼓室的膠樣組織變成。新生兒中耳只有主室,內部充滿膠樣組織。膠樣組織反應性很弱,又極不穩定,在1歲左右消失。膠樣組織也是細菌繁殖的良好溫床,易為感染破壞,因此嬰兒的中耳炎發病率較高。

4、乳突結構

乳突氣房借鼓竇與鼓室相通,其中氣化型乳突佔l/3。常見松質型乳突、硬化型乳突和混合型乳突,松質型約佔1/5。氣化異常者耳病最常見,急性易成慢性,常伴發嚴重併發症。一般說來,氣化型乳突易遭炎症破壞,常形成骨膜下膿腫。

5、中耳炎後的病理改變

急性中耳炎後常發生鼓膜和鼓室瘢痕粘連,這是因黏膜炎性改變或炎性滲出物機化所致。癒合的瘢痕可在鼓室內形成間隔,將上下鼓室分開。上鼓室間隙構造複雜,如再度感染,引流不暢,易成慢性。

6、咽鼓管、鼻和鼻咽的狀態

咽鼓管是中耳感染常見的途徑,咽鼓管和鼻咽部感染在中耳炎發病過程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7、外傷

顱骨外傷對中耳炎的發生發展有一定影響。中耳可經傷口直接或繼發感染,乳突內板裂傷和骨折常引起顱內併發症。

現在中耳炎患者應該對自己患病的原因有所瞭解了,這時候我們可以將病因告訴醫生,這樣醫生就不要再去排除了,節約了治療時間。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因制定具體的治療方案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康復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