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厭食症的原因有哪些

小兒厭食症是小兒比較常見的症狀,很多孩子在小時候都有出現過。小兒厭食如果長時間出現,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成長髮育和身體健康狀況,家長們應該要引起注意。那麼,引起小兒厭食症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全身性疾病的影響許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有厭食的表現,其中消化道疾病尤為明顯,如消化性潰瘍、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腸炎、長期便秘等都可引起厭食。

2、藥物影響許多藥物尤其是抗生素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維生素A或維生素D中毒也表現有厭食。一些抗癌藥物更容易引起厭食。

3、微量元素缺乏及某些內分泌素不足鋅缺乏常表現有厭食,某些內分泌素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激素相對不足也可表現厭食。

4、氣候影響如夏天炎熱也是引起厭食的原因。

5、餵養不當這是當前最突出的原因,城市尤為明顯。原因是家庭經濟改善、市場兒童食品供應增多,獨生子女嬌生慣養,家長缺乏科學餵養知識,亂吃零食,過食冷飲,亂給營養食品,一些高蛋白、高糖食品,反使食慾下降。

6、神經性厭食僅指由於精神因素引起的一類厭食。發病因素與臨床表現如下。

1、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兒受到強烈驚嚇之後,精神萎靡、活動受抑制,食慾降低。這種厭食,往往時間不會太長,恐嚇心理過去食慾也就會恢復。

2、亞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離開親人及熟悉的環境進入托兒所或其他新環境時,對新環境不適應,情緒低落,食慾降低,有時飯後出現嘔吐。家庭不幸或父母離異等。

3、錯誤教育的影響。

家長對兒童要求過高,限制自由,阻止與其他兒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響其情緒,使食慾降低。

家長過分注意兒童進食,反覆誘導或以威脅手段致反感而厭食。

4、頑固性神經性厭食:個別女孩神經性厭食可十分嚴重,病人極度消瘦,無力,與嚴重營養不良有類似之處。如體溫偏低,怕冷,心率減慢,血壓偏低,肢端發紺,年長女孩有閉經,貧血,並有維生素、蛋白質缺乏的特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