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肝炎易被誤診

老年人由於自身力及對疾病的抵抗能力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將逐年減弱,因而老年人再患急性肝炎的可能性增大。許多老年人一般多已在青少年時甚至幼兒期即遭受感染,並隱秘緩慢地進行著。到了成年或老年,由於機體狀況的變化,或其他誘因,表現出顯性發病,甚至已屬肝硬化階段,單在臨床診斷時卻往往會與其他疾病混淆。

1、進展性慢性肝病。

老年乙型肝炎易於誤診。慢性hbv感染可潛在發展,至老年時才顯現症狀,已是慢性乙型肝炎,甚至已是肝硬化。這些病人可能有反覆發生的肝病症狀,細緻檢查可能發現一些慢性肝病的表現。在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進展為hcc,只是原有症狀的延續,可被漏診。

2、其它肝膽疾病。

老年人有較高的肝病發生率,故須在不同的肝病間進行鑑別診斷。老年人中酒精性肝病和物性肝病都較多,老年時重度心血管病常有肝損害,甚至心源性肝硬化,自身性肝炎、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抗胰蛋白酶缺乏、特發性血色病至老年時可有進展性肝病,有相應的特徵性血清學表現。

肝活體組織檢查有助於上述肝病的相互鑑別。膽結石在老人多發,疼痛可很輕微,而同樣有黃疸和alt升高。只要想到這些可能,進行相應的影像檢查,誤診是可以避免的。

3、腫瘤。

一些腫瘤和膽管疾病可被誤診為肝炎,胰腺癌、壺腹癌,膽管癌多發於60―70歲,起病隱襲,疲乏、食慾不振、黃疸、肝臟腫大、alt和alp升高,與老年肝炎的症狀有許多相似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