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磕小碰小命不保糖友如何促使傷口儘快癒合

糖尿病足患者是不可以輕易受傷的,一旦受傷,如果處理不當回導致病情加重,最後則會截肢,因此,病足患者對傷口的處理需要遵循一些原則,千萬不要小覷小碰小磕哦。

小磕小碰,小心糖友的小命不保

誤區一:小傷沒事

很多糖尿病足患者最初的足部潰爛多緣於搔抓面板潰破、水皰破裂、燙傷、凍傷、碰撞傷、修腳損傷、新鞋磨破傷等小範圍、區域性面板損傷。這些小傷往往不會引起患者的重視,他們常常相信自己的癒合能力強,認為簡單處理甚至不處理也能很快癒合。其實,這樣往往失去糖尿病足最佳的治療時機,並可使病變範圍增大、潰瘍加深、感染加重,甚至出現足部壞死,輕者截趾、截足,重者高位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誤區二:腳沒破,就不是糖尿病足

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者,下肢血管神經損傷就會逐漸加重。雖然下肢曾經出現過破潰並很快癒合,但這並不代表以後也會如此。因此,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必須時刻注意足部防護,避免不必要的損傷發生。

誤區三:自己換藥,省錢省力

糖尿病足患者定期複查、定期進行改善微迴圈治療非常必要,而且糖尿病足破潰後早期正確處理非常關鍵。透過專科醫師的傷口處理、血糖調節及改善微迴圈治療後,傷口可很快痊癒,能避免截肢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而很多病人在早期自己治療,由於處理不當,傷情迅速發展,感染很快波及全足。這將需要長期換藥並行多次手術才能修復,即使修復了也很難保住患足。

糖尿病人如何促使傷口儘快癒合?

1、首先應該做的就是控制患者的血糖,保持血糖的正常穩定,這對於傷口的癒合非常關鍵。

2、如果患者的傷口沒有發生較大的潰瘍,只是長期不能癒合,可使用生理鹽水沖洗傷口,每天換藥進行治療。

3、如果患者的傷口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潰瘍,傷口長期不能夠癒合,需要做好傷口的清創工作,及時清除傷口的壞死組織,清創後使用於氏收口方之類促進傷口癒合的良藥進行治療,疏通患處氣血,促進傷口的癒合。

注意事項

傷口癒合期間還應該注意做好傷口的護理工作,保護好患者的傷口,注意做好相關的飲食調理,多管齊下,傷口很快就能夠癒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