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散光散光的症狀有哪些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種狀態,症狀主要有視疲勞、頭痛、視物模糊重影等。由於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為了看得清楚一些,常常把眼睛眯成一條細縫。

什麼是散光?

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狀況,與角膜和晶狀體表面的彎曲度不一致有關。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區域的弧度較彎,而另一些角度區域則較平坦,因此容易出現散光。

由於眼睛角膜或晶狀體表面這些不同方向的彎曲度不一致而使得不同方向子午線的屈光率不一致,使得經過這些子午線的外來光線不能聚集於同一焦點。這樣,光線便不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這種情況便稱為散光。

散光的症狀有哪些?

視力減退:散光眼遠離視網膜焦線方向的視標顏色變淡,邊緣發虛不清,不容易辨認,視力下降。由於調節作用,遠視散光視力比近視散光較好。例如同樣都是1點00度散光,遠視散光的視力一般為0點8左右,近視散光眼則在0點5左右。

視物模糊:稍重者無論視遠物、視近物,均感模糊不清,患者常有把眼瞼半閉眯成縫隙的習慣,企圖以此使物體看得較清晰。而夜間視力比白天更模糊。

視覺疲勞:輕度散光眼患者為了提高視力,往往利用改變調節、眯眼、斜頸等方法進行自我矯正,持續的調節緊張和努力易引起視疲勞。高度散光眼由於主觀努力無法提高視力,視疲勞反而不明顯,若矯正不當或不戴鏡也容易視疲勞。

容易弱視:多見於高度散光,特別是遠視散光,遠近都不清楚,視覺得不到鍛鍊,易弱視。高度散光由於合併弱視,視力減退明顯,難以獲得良好矯正。

眼睛散光是怎麼回事。

散光可以分為規則散光和不規則散光。散光是怎麼回事?不規則散光主要由於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潰瘍、疤痕、圓錐角膜、翼狀胬肉等。

規則散光多數是由於角膜先天性異態變化所致,也有可能是晶狀體散光,或者是後天引起的,如眼瞼長針眼或粟粒腫,長期用眼姿勢不良如眯眼、揉眼、躺著看書等,這樣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發生散光並使散光度數增加。另外,一些眼科手術如角膜手術等,也可能改變散光的度數及軸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