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由哪些因素引起耳炎的日常預防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細菌感染引起。中醫稱此病為“耳膿”、“耳疳”,認為是因肝膽溼熱火邪氣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發炎,是一種常見病。中耳炎常發生於8歲以下兒童,其他年齡段的人群也有發生,它經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疼痛併發症。慢性中耳炎由哪些因素引起。

慢性中耳炎由哪些因素引起

1、一般來說,分泌性中耳炎常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故可認為本病可能與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

2、資料顯示,急性中耳炎時抗生素使用不當,如劑量不足,療程不夠,或細菌對藥物有抗藥性等,使炎症遷延不愈。此外,單純依賴抗生素而忽視了鼓膜切開亦為產生分泌性中耳炎的原因。

3、變態反應可引起咽鼓管粘膜的水腫,導致咽鼓管阻塞,造成中耳負壓,引起滲出或分泌機能亢進。

4、咽鼓管咽口受壓阻塞,如腺樣體肥大、肥厚性鼻炎、鼻咽部腫瘤或淋巴組織增生,鼻咽部填塞物時間過長等,均可直接堵塞咽鼓管咽口,影響咽鼓管咽口的開放。

5、頭頸部放射治療後因鼻咽部及咽鼓管粘膜腫脹,以及區域性靜脈及淋巴迴流障礙,致使管腔狹窄,亦可導致分泌性中耳炎。

耳炎的日常預防

1、吹乾耳朵

每當你弄溼耳朵,不論是否有感染的跡象,應記得去除耳朵內的水分。將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讓吹風機距離耳朵5至10釐米之遠,向耳內吹。以暖風或冷風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細菌及黴菌生長的溫溼環境。

2、游泳時請戴耳塞

愛游泳的人不要因為怕患中耳炎就不下水,你可以戴上柔軟的耳塞,並選擇乾淨的游泳池,不要在骯髒的水域游泳。洗頭髮或洗澡時,也別忘了戴耳塞。如果你容易患中耳炎,則保持耳朵乾燥是特別要緊的。

3、使用止痛藥

如果耳朵痛,在你看醫生前,可先用阿司匹林止痛。

4、熱敷

用一塊清潔的毛巾熱敷耳部,或用熱敷墊,皆可緩解耳朵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