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舒氣丸 - 中藥

沉香舒气丸,中成药名。由木香、砂仁、沉香、青皮(醋炙)、厚朴(姜炙)、香附(醋炙)、乌药等18味药组成。具有舒气化郁,和胃止痛的功效。用于肝郁气滞、肝胃不和引起的胃脘胀痛,两胁胀满疼痛或刺痛,烦躁易怒,呕吐吞酸,呃逆嗳气,倒饱嘈杂,不思饮食。

成分

木香、砂仁、沉香、青皮(醋炙)、厚朴(姜炙)、香附(醋炙)、烏藥、枳殼(去瓤麩炒)、草果仁、豆蔻、片薑黃、鬱金、延胡索(醋炙)、五靈脂(醋炙)、柴胡、山楂(炒)、檳榔、甘草。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的大蜜丸;氣微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舒氣化鬱,和胃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鬱氣滯、肝胃不和引起的胃脘脹痛,兩脅脹滿疼痛或刺痛,煩躁易怒,嘔吐吞酸,呃逆噯氣,倒飽嘈雜,不思飲食。

規格

每丸重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丸,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油膩不易消化性食物。 2、忌情緒激動或生悶氣。 3、不適用於脾胃陰虛,主要表現為口乾、舌紅少津、大便幹。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孕婦慎用。 6、本品不宜久服,服藥三天後,如症狀無改善或加重者,應立即停藥併到醫院就診。 7、不宜與含有人參成份藥物同時服用。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3、服用前應除去蠟皮、塑膠球殼;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60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具緣紋孔導管紋孔密,內含淡黃色、黃棕色樹脂狀物;木射線細胞寬1-2列。石細胞分枝狀,壁厚,層紋明顯。分泌細胞類圓形含淡黃棕色至紅棕色分泌物,其周圍細胞作放射狀排列。油管含淡黃色或棕色條狀分泌物,直徑8-25(-66)μm。果皮石細胞單個散在或數個成群,淡紫紅色、紅色或黃棕色,類圓形或多角形。內胚乳碎片無色,壁較厚,有較多大的類圓形紋孔。纖維束用周圍薄壁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8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