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舌鳥 - 中藥材

百舌鸟,中药材名。为鹟科动物黑鸫Turdus merula Linnaeus的肉。具有补气益血,杀虫止痛的功效。主治血虚头晕,小儿语迟,虫积胃痛。

功效作用

功能

補氣益血,殺蟲止痛。

主治

血虛頭暈,小兒語遲,蟲積胃痛。

用法用量

內服:炙食或燉湯,30-50g;或焙研,5g。

化學成分

肉含蛋白、肽類、氨基酸、脂類。

相關論述

1、《本草拾遺》:主蟲咬;炙食之,亦主小兒久不語。

2、《日用本草》:主胃中作痛。

3、《四川中藥志》1960年版:治黑頭暈。

4、《中國動物藥》:止痛,補養,強壯。治頭目眩暈,胃痛,小兒語遲。

5、《貴州藥用動物》:殺蟲。主治諸蟲。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諸蟲:烏鶇1只,去羽毛及內臟,加水煮熟,一次吃下,或將烏鶇去羽毛及內臟的全體,幹研末,用開水沖服,每次5g,每日早晚各1次。(《貴州藥用動物》)

附註

本詞條僅用於中醫藥知識的科普,對於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和野生植物的使用均須遵守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棲息於平原草地或園圃間,常結小群在地面上賓士。亦常覓食在垃圾堆或廁所附近。主食昆蟲類。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鶲科動物黑鶇。

形態特徵

體長約28cm。通體幾乎純黑色。雌雄鳥的腋羽和翼下覆羽均為純黑褐色,翅也幾純黑色。雄鳥上體褐而沾暗鏽色,兩翼黑色,初級飛羽具淺淡色外緣,尾羽也黑色。頦、喉淡慄褐,綴黑褐色縱紋;下體餘部黑褐而沾染鏽色,腹部色較淡。尾下覆羽黑色,羽端稍沾淡棕。雌鳥上下體的鏽色渲染較雄鳥濃著,下體接近暗鏽褐色。虹膜褐色;嘴黃色,跗蹠和趾黑褐色。

分佈區域

分佈於江蘇、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西藏、甘肅、新疆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