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雌莫司汀膠囊 - 西藥

磷酸雌莫司汀胶囊,西药名。为抗肿瘤药。用于晚期前列腺癌,尤其是激素难治性前列腺癌;对于预后因素显示对单纯激素疗法疗效差的患者,可作为一线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雌莫司汀磷酸。

性狀

本品為白色不透明硬膠囊,內容物為類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晚期前列腺癌,尤其是激素難治性前列腺癌;對於預後因素顯示對單純激素療法療效差的患者,可作為一線治療。

規格

0.14g。

用法用量

1、本品應在有使用抗腫瘤藥物經驗的醫生指導下給藥。 2、劑量範圍為每日每公斤體重7-14mg(4-8粒膠囊),分2或3次服用。建議初始劑量為至少每公斤體重10mg,4-6粒膠囊。應至少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二小時以一杯水吞服。 3、牛奶、奶製品及含鈣、鎂、鋁的藥物(例如抗酸劑)不能與本品同時服用。 4、若在給藥後4-6周觀察無效,應撤藥。

不良反應

1、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男子女性化乳房、噁心/嘔吐、體液瀦留/水腫。 2、最為嚴重的不良反應包括:栓塞、心肌缺血、充血性心衰和血管性水腫。 3、報道的不良反應按MedDRA系統器官分類如下: (1)血液和淋巴系統異常: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和貧血。 (2)免疫系統異常:超敏反應。 (3)代謝和營養異常:體液瀦留。 (4)精神異常:意識模糊、抑鬱。 (5)神經系統異常:頭痛、昏睡。 (6)心臟異常: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缺血。 (7)血管異常:栓塞、高血壓。 (8)胃腸道異常:噁心和嘔吐、腹瀉。 (9)肝膽系統異常:肝功能受損。 (10)面板和皮下組織異常:血管性水腫、過敏性皮疹。 (11)肌肉骨骼和結締組織異常:肌肉無力。 (12)生殖系統和乳房異常:勃起功能障礙、男子女性化乳房。 4、曾有報道罕見的血中轉氨酶和膽紅素水平一過性升高。

禁忌

本品不能用於下列患者: 1、已知對雌二醇或氮芥類藥物,或任何輔料過敏。 2、既往嚴重的白細胞減少和/或血小板減少。 3、嚴重的肝臟疾病。 4、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缺血性、血栓栓塞性或體液瀦留引發的併發症。

注意事項

1、磷酸雌莫司汀膠囊應慎用於具有血栓性靜脈炎、血栓形成或血栓栓塞病史的患者,尤其是與雌激素治療相關時。也應慎用於有腦血管及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 2、糖耐量:由於糖耐量可能降低,當接受本品治療時,糖尿病患者應仔細監測。 3、血壓上升:由於可能出現高血壓,應定期測量血壓。 4、體液瀦留: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有報道出現已存在的或初發的周圍性水腫加劇,充血性心臟疾病加劇;體液瀦留還可能影響一些其他症狀,如癲癇、偏頭痛或腎功能不全,因此需要仔細觀察。 5、鈣/磷代謝:因為本品可能影響鈣和磷代謝,故與高鈣血癥有關的骨代謝疾病患者應慎用,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也應慎用。前列腺癌及成骨性骨轉移的患者有低鈣血癥的風險,應密切監測鈣水平。 6、當患者有肝功能損害時,本品可能代謝不良,應慎用於此類患者。並應定期檢查患者的肝功能。注意:由於含雌激素的藥物可影響相關的內分泌系統及肝功能,所以相應的實驗室檢查值也會受影響。 7、免疫抑制效應/感染易感性增加:對於接受化療藥物包括雌莫司汀而導致免疫妥協的患者,接種活疫苗或者減毒活疫苗可能會產生嚴重或致命的感染。正在接受雌莫司汀治療的患者應該避免接種活疫苗。可以接種死疫苗或者滅活疫苗,但是對這些疫苗的免疫應答可能會降低。 8、與大多數抗腫瘤免疫抑制劑相同,本品在動物中和特定實驗條件下顯示有致癌性。此外,即使Ames實驗未顯示磷酸雌莫司汀有任何致突變作用,但已發現雌二醇及氮芥均能致突變。應定期進行全血細胞計數及肝功能檢查。 9、對駕駛和操作機器的能力的影響:尚未就雌莫司汀對患者操作機器和駕駛能力的影響進行系統評估。 10、配伍禁忌膠囊:當存在鈣、鎂或鋁鹽時,磷酸雌莫司汀會產生沉澱。 1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已知雌二醇及氮芥均能致突變,故正在進行治療的男性應採取避孕措施。懷孕和哺乳期婦女不適用。 12、兒童用藥:本品禁用於兒童。 13、老年用藥:本品應在有使用抗腫瘤藥物經驗的醫生指導下給藥。劑量範圍為每日每公斤體重7-14mg(4-8粒膠囊),分2或3次服用。建議初始劑量為至少每公斤體重10mg,4-6粒膠囊。應至少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二小時以一杯水吞服。牛奶、奶製品及含鈣、鎂、鋁的藥物(例如抗酸劑)不能與本品同時服用。若在給藥後4-6周觀察無效,應撤藥。 14、藥物過量:儘管沒有過量使用的經驗,但有理由認為會出現已知不良反應的症狀明顯加劇,尤其是胃腸道症狀。當過量時,應透過洗胃清除胃內容物並給予對症治療。在磷酸雌莫司汀膠囊過量後至少六週內應監測血象和肝功能。

藥物相互作用

1、有報道,雌激素可能透過抑制代謝而增加三環類抗抑鬱藥的療效和毒性。  2、牛奶、奶製品及含鈣、鎂、鋁的藥物則可能影響本品的吸收,故應避免同時服用。  3、其相互作用的機制為雌莫司汀與多價的金屬離子可形成不溶性的鹽。  4、磷酸雌莫司汀膠囊與ACE抑制劑有相互作用,可能導致血管性水腫的風險增加。

藥理作用

磷酸雌莫司汀是具有獨特雙重作用機制的抗腫瘤藥物,對治療晚期前列腺癌有效。其整個分子為抗有絲分裂劑,氨基甲酸酯水解後,代謝物介導釋放的雌激素髮揮抗促性腺激素作用。輕度的臨床不良反應是由於雌莫司汀與腫瘤組織中的蛋白質結合,導致藥物在靶部位積聚。磷酸雌莫司汀還具有輕微的雌激素和抗性腺激素作用。通常治療劑量下本品幾乎不會產生骨髓抑制。本品對既往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和對常規激素治療無效的患者均有效。

毒理作用

小鼠和大鼠口服磷酸雌莫司汀的LD50超過2000mg/kg,靜脈注射時小鼠和大鼠的LD50分別是440mg和192mg/kg,狗的LD50為400mg/kg-800mg/kg。單次給藥後,主要靶部位為血液淋巴系統、內分泌系統和雌、雄性的生殖器官。對大鼠、狗和猴子進行了重複給藥後的毒性研究。上述動物口服和靜脈注射磷酸雌莫司汀後的主要靶部位為血液淋巴系統、內分泌系統和雌、雄性生殖器官。在狗和猴靶器官/系統上產生的改變主要與該化合物的雌激素作用有關,而在大鼠中同時表現出雌激素和細胞毒作用。尚無磷酸雌莫司汀生殖和致癌性方面的研究,亦無完整的致突變性研究。不過,如其他雌激素和抗有絲分裂劑一樣,磷酸雌莫司汀對生殖器官的毒性和潛在的致突變和致癌性亦應予注意。

藥代動力學

雌莫司汀磷酸鈉在腸和前列腺內能迅速去磷酸化釋放雌莫司汀和雌酮氮芥,並在前列腺組織中積聚。這些代謝物在血漿中的半衰期為10-20小時。雌莫司汀和雌酮氮芥在排洩前將進一步代謝。

貯藏方法

25℃以下,遮光儲存。置於兒童不可及處。

有效期

4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