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中白朮煎 - 方劑

调中白术煎,中医方剂名。出自《鸡峰普济方》卷二十。具有升降阴阳,宣通壅滞,调中顺气,款利三焦之功效。主治胸膈窒塞,噫气不通,噎痞喘满,食饮迟化,痰饮留滞,腹胁胀满,传道不匀,或秘或涩,脾胃易伤,心腹疼痛,霍乱呕吐,食饮不下,恚怒气逆,忧思结气,或作奔冲,胸胁刺痛,短气好眠,全不思饮食。

  • 名称:调中白术煎
  • 出处:《鸡峰普济方》卷二十
  • 功用:升降阴阳,宣通壅滞,调中顺气,款利三焦
  • 主治:胸膈窒塞,噫气不通,噎痞喘满,食饮迟化,痰饮留滞,腹胁胀满,传道不匀,或秘或涩,脾胃易伤,心腹疼痛,霍乱呕吐,食饮不下,恚怒气逆,忧思结气,或作奔冲,胸胁刺痛,短气好眠,全不思饮食

組成

人參、白朮、乾薑、甘草、青皮、橘皮各半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和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丸,細嚼,溫酒下。

功用

升降陰陽,宣通壅滯,調中順氣,款利三焦。

主治

胸膈窒塞,噫氣不通,噎痞喘滿,食飲遲化,痰飲留滯,腹脅脹滿,傳道不勻,或秘或澀,脾胃易傷,心腹疼痛,霍亂嘔吐,食飲不下,恚怒氣逆,憂思結氣,或作奔衝,胸脅刺痛,短氣好眠,全不思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