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羥萘酸阿米替林 - 西藥

双羟萘酸阿米替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抗抑郁药。用于治疗各种抑郁症,本品的镇静作用较强,主要用于治疗焦虑性或激动性抑郁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雙羥萘酸阿米替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各種抑鬱症,鎮靜作用較強,主要用於治療焦慮性或激動性抑鬱症。

規格

片劑:25mg。 注射劑:2ml:2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 口服。成人常用量開始一次25mg,一日2-3次,然後根據病情和耐受情況逐漸增至一日150-250mg,一日3次,高量一日不超過300mg,維持量一日50-150mg。 注射劑: 肌內注射。一次20-30mg,一日2次,病情嚴重者可酌增劑量。一旦病人能配合治療,可改為口服給藥。

不良反應

片劑: 治療初期可能出現抗膽鹼能反應,如多汗、口乾、視物模糊、排尿困難、便秘等。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可出現嗜睡、震顫、眩暈。可發生體位性低血壓。偶見癲癇發作、骨髓抑制及中毒性肝損害等。 注射劑: 常見注射區域性疼痛、紅腫、口乾、便秘、視力模糊、眩暈、鼻塞、心悸、心動過速、噁心嘔吐。偶見嗜睡、出汗、震顫、頭痛、靜坐不能、高血壓、體位性低血壓、一過性心電圖(EGG)異常或血清穀氨酸丙酮酸氨基轉移酶(SGPT)升高、排尿困難、皮疹等。

禁忌

嚴重心臟病、近期有心肌梗塞發作史、癲癇、青光眼、尿瀦留、甲狀腺機能亢進、肝功能損害、對三環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嚴重不全、前列腺肥大、老年或心血管疾患者慎用。 2、使用期間應監測心電圖。 3、本品不得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應在停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後14天,才能使用本品。 4、患者有轉向躁狂傾向時應立即停藥。 5、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6、注射劑不宜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同用,有嚴重不良反應時應停用,治療期應加強心電圖隨訪檢查。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舒託必利合用,有增加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險,嚴重可至尖端扭轉心律失常。 2、本品與乙醇或其它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合用,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增強。 3、本品與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合用,易致高血壓及心律紊亂失常。 4、本品與可樂定合用,後者抗高血壓作用減弱。 5、本品與抗驚厥藥合用,可降低抗驚厥藥的作用。 6、本品與氟西汀或氟伏沙明合用,可增加兩者的血漿濃度,出現驚厥,不良反應增加。 7、本品與阿托品類合用,不良反應增加。 8、與單胺氧化酶合用,可發生高血壓。

藥物過量

1、中毒症狀:煩燥不安、譫妄、昏迷,可出現嚴重的抗膽鹼能反應或癲癇發作。心臟毒性可致傳導障礙、心律失常、心力衰竭。 2、處理:洗胃、催吐,以排除毒物,採取增加排洩措施,並依病情進行相應對症治療和支援療法。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三環類抗抑鬱藥,其作用在於抑制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再攝取,對5-羥色胺再攝取的抑制更強,鎮靜和抗膽鹼作用亦較強。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後迅速被吸收,約6h達血藥峰值。本品可減緩胃腸運動,過量時尤為明顯。在肝內進行廣泛的首關代謝,主要代謝物為具有活性的去甲替林。本品及去甲替林經羥基化、N-氧化的代謝途徑,以遊離的或與葡糖醛酸結合的形式隨尿液排出。本品及去甲替林能分佈全身,分佈容積為5-10L/kg蛋白結合率為82%-96%。t1/2為9-36h本品能透過胎盤,亦可進入乳汁。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