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蛋白C濃縮物 - 西藥

人蛋白C浓缩物,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严重先天性蛋白C(PC)缺乏引起的深部静脉血栓及暴发性紫癜。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人蛋白C濃縮物。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嚴重先天性蛋白C(PC)缺乏引起的深部靜脈血栓及暴發性紫癜。

規格

注射劑(粉):500IU。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本品僅供靜脈注射。1、本品每500U用5ml注射用水溶解,輕輕轉動安瓿使完全溶解,否則本品的活性物質將被本品附帶注射器的過濾器攔截。應根據患者蛋白C的水平,年齡、病理狀態確定劑量。2、用於急性發作或短期預防:起始劑量為100-200IU/kg,繼後每6h給予60-80IU/kg,維持劑量為每12h給予45-60IU/kg。3、起始劑量應根據回收率和t1/2確定,後續劑量應使蛋白C的活性保持在100%,急性發作控制後,本品的維持劑量應使蛋白C活性的谷值維持在25%。4、靜脈注射的速度不超過2ml/min,兒童每分鐘不超過0.2ml/kg。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為頭暈,嚴重不良反應為變態反應(瘙癢和皮疹)。2、上市後報告的不良反應包括血胸、低血壓、多汗、發熱和坐立不安。

禁忌

1、妊娠期婦女只有在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潛在風險時方可使用。2、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排洩,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本品生產過程中可能引入小鼠蛋白和(或)肝素樣物質,所以不能排除發生變態反應的可能,一旦出現過敏性休克,應立即進行搶救。2、本品源於人體,雖採取了許多促使病毒清除的措施,但仍有可能含有未知的致病因子,使用前應權衡利弊。3、臨床研究中與tPA合用有引發出血的病例,合用時應謹慎。4、本品含痕量的肝素,故存在肝素引發的血小板減少症的可能性,使用本品期間應監測血小板計數。5、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本品時應限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蛋白C由肝臟合成,是維生素K依賴性抗凝糖蛋白(絲氨酸蛋白)的前體,可啟動對維生素K的拮抗作用。蛋白C被上皮細胞表面的凝血酶/血栓調節蛋白複合物轉化為活化的蛋白C(APC),APC是強效的抗凝血絲氨酸蛋白酶,在輔助因子蛋白S存在時作用更為明顯。APC可使活化的凝血因子V和Ⅶ失活,而導致血栓形成的風險降低。APC還有前纖維蛋白分解效應。蛋白C為血液凝固系統提供了天然的控制機制,可預防促凝血反應的過度活化。嚴重缺乏蛋白C可導致凝血機制失控、凝血活化失衡,促進凝血酶生成,而使血管內形成血栓。

貯藏方法

貯於2-8℃,不可凍結。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