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精丸《醫宗金鑑》 - 方劑

补精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宗金鉴》卷四十一。具有强中病后热去,调理补精之功效。

  • 名称:补精丸《医宗金鉴》
  • 出处:《医宗金鉴》卷四十一
  • 功用:强中病后热去,调理补精

歌訣

精出不止陽不痿,強中過補過淫成;久出血痛形羸死,或發消渴或發癰;陽盛坎離加龍骨,實熱解毒大黃攻;調補骨脂韭山藥,磁石蓯蓉參鹿茸。

組成

補骨脂、韭子、山藥、磁石、肉蓯蓉、人參、鹿茸。

功用

強中病後熱去,調理補精。

加減化裁

若用上方稍有好轉,可去梔子、木通、龍膽草,加生鱉甲12g,炙山甲、地鱉蟲各6g。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宗金鑑》:“補精丸:精出不止陽不痿,強中過補過淫成,久出血痛形羸死,或發消渴或發癰,陽盛坎離加龍骨,實熱解毒大黃攻,調補骨脂韭山藥,磁石蓯蓉參鹿茸。注:精出不止,陽強不倒,名曰強中。此病皆因過服房術中補藥,或貪淫過欲而戍也。若不急治,日久精盡,陽強不化,迫血而出,疼痛不已,形羸而死。或不即死,亦必發消渴、大癰也。陽盛陰虛者,宜大劑坎離既濟湯,加生龍骨清而補之。形實熱盛者,宜黃連解毒湯,加大黃先攻其熱可也。病後熱去,調理宜補精丸,即補骨脂、韭子、山藥、磁石、肉蓯蓉、人參、鹿茸也。”方論選錄《嶺南中醫藥名家梁劍波》:“補精丸,治下焦虛寒,夜多小便,久遺不愈,藥用山藥、磁石、補骨脂、韭子、人參、肉蓯蓉、鹿茸。為小丸,長服取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