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頭壞死有哪些危害 如何防治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壞死因其主要病理系股骨頭血運受阻,遭受破壞而引起的頭部骨質缺血,故多稱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或股骨頭無菌性壞死。

  股骨頭壞死的預防

  專家介紹說患了股骨頭壞死後,會使得骨關節的活動受到一定的限制,對於股骨頭壞死患者的生活有一定的影響。其實我們該做的是做好股骨頭壞死的預防措施。

  股骨頭壞死患者先出現的自覺症狀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髖關節周圍、大腿內側、前側或膝部。那麼,股骨頭壞死的日常預防措施有哪些呢?

  1、一定要加強髖部的自我保護意識。

  2、走路時要注意腳下,小心摔跤,特別在冬季冰雪地行走時要注意防滑摔倒。

  3、在體育運動之前,要充分做好髖部的準備活動、感覺身體發熱、四肢靈活為度。

  4、在扛、背重物時,要避免髖部扭傷,儘量不要幹過重的活。

  5、髖部受傷後應及時治療、切不可在病傷未愈情況下,過多行走,以免反覆損傷髖關節。

  6、在治療某些疾病上,特別是一些疼痛性疾病時儘量不用或少用激素類藥物。

  7、儘量不要養成長期大量飲酒的毛病。

  8、對股骨頸骨折採用堅強內固定,同時應用帶血管蒂骨瓣頭植骨,促進股骨頸癒合,增加頭部血運,防止骨壞死,術後應定期隨訪,適當口服促進血運的中藥和鈣劑,預防股骨頭缺血性的發生。

  9、因為相關疾病必須應用激素時,要掌握短期適量的原則,並配合擴血管藥、維生素D、鈣劑等,切勿不聽醫囑自作主張,濫用激素類藥物。

  10、應改掉長期酗酒的不良習慣或戒酒,脫離致病因素的接觸環境,清除酒精的化學毒性,防止組織吸收。

  11、對職業因素如深水潛水員、高空飛行員、高壓工作環境中的人員應注意勞動保護及改善工作條件,確已患病者應改變工種並及時就醫。

  12、飲食上應做到:不吃辣椒,不過量飲酒,不吃激素類藥物,注意增加鈣的攝人量,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多曬太陽,防止負重,經常活動等對股骨頭壞死均有預防作用。

  股骨頭壞死的危害有哪些?

  股骨頭壞死是一個複雜的病理過程,如早期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會使股骨頭塌陷,關節間隙變窄,後導致骨關節炎,使病人髖關節功能障礙而致殘致癱。髖部是連線人體軀幹和下肢的重要樞紐。髖關節上撐軀幹下連雙下肢,是人在行走、坐臥中需要、關鍵的部位。

  因此髖關節致殘對人體的影響大。此外,病人在遭受生理病痛的同時,還要遭受心理創傷的煎熬,同時給患者的家庭、單位以及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