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飲食指南

  糖尿病患者,需要終身的服用藥物,而且這種疾病,還有更加科學規範的飲食,如果在飲食方面控制不好的話,往往很容易引起血糖高,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下面介紹文章就是,糖尿病人的飲食指南

  1、主食類:每天一般控制在5-6兩左右,並儘量配佔玉米、小米、蕎麥等粗糧,少吃大米、白麵等細糧。重體力勞動的病人可多吃一點,如每天6-7兩;輕體力勞動的人少吃一點,如每天吃4-5兩。病情較重的人則要再減少食用量。

  2、副食:沒有合併腎病的糖尿病人要選擇含蛋白多的食物,如大豆,每100克中含蛋白質36克,100克瘦肉中含蛋白質18克,一個雞蛋含蛋白質6克。豆類製品含蛋白質豐富,與動物蛋白如瘦肉、魚、雞、鴨、牛奶搭配起來吃最好。蛋白質在體內也會轉化為葡萄糖,但是很慢,如果在臨睡前加食這些含蛋白質的食物,還可以防止藥物引起的半夜低血糖。

  3、糖尿病人適宜吃植物脂肪,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而忌吃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等。對糖尿病人來說,甜品基本不能碰,米飯基本不能吃飽,  宜吃五穀雜糧?如莜麥面、蕎麥麵、燕麥面、玉米麵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宜食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蘆、冬瓜、黃瓜、西紅柿、青椒、茄子。而黃瓜、西紅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當水果吃。

  4、宜吃含鈣的食物,缺鈣會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牛奶等富含鈣。宜富含硒的食物?硒與胰島素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類似。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富含硒,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透過上述學習,糖尿病人的飲食指南的知識,患者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吃粗糧,尤其是蕎麥,另外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平時不要吃甜食,更不要喝酒抽菸,治療期間,還要及時地加強身體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