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雙相抑鬱症

  抑鬱症屬於情感性精神障礙,從發作特點上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單相的,稱為“抑鬱症”。每次發作的表現都是情緒抑鬱。另一類稱為“雙相”,全名是‘躁狂抑鬱症’。有幾次發作是抑鬱,另外幾次卻是情緒過度興奮,甚至不能自控,呈現躁狂狀態。有些患者也會出現幻聽,幻視,錯覺等症狀。例如,有些患者感覺自己擁有超人的力量,或感覺自己是上帝。

  躁狂抑鬱症有人稱為情感性精神病

  病狀主要為情感的不正常。躁狂抑鬱症常伴有行為及思維的障礙。其情感改變的特點為過度的情感高漲或過度的低落,其思維和行為隨之相應地改變,並與周圍環境相協調,易被人們所理解;因此常常易感染別人,即在旁的人常易被病人的情緒和行為所感動。該病發病期間表現情感高漲時稱為躁狂,表現為情感低落時稱為抑鬱。這類病人在一生中可以反覆多次發作,兩次發作之間謂之間歇期。此時病人的精神狀態完全恢復正常。其反覆發病的形式可以每次都為躁狂,也可每次都為抑鬱,也可有躁狂抑鬱兩種形式不規則的交替發作。這種病人大多數多次反覆發作,少數一生只發作一次。有些病人從年輕到老年可有10多次發作,但雖然多次發病,病後其精神狀態卻很少變為衰退。

  多數患者處於抑鬱期比興奮期長

  大多數雙相抑鬱症患者處於抑鬱期的時間比處於興奮期的時間要長。雙相抑鬱症患者的心情在兩極間變化並不遵循一定的模式,躁狂之後也不一定就會抑鬱。也可能在出現躁狂症狀之前經歷多次抑鬱。心情變化可能在幾周、幾個月,甚至幾年內完成。

  雙相抑鬱症多發於青壯年

  此病大多於青壯年開始,在常見的精神疾病中其發病率較精神分裂症低,每次的病程一般為2~6個月。在患病期間不但影響病人的勞動力而且給其親人的精神及生活帶來了負擔,經常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每次病程時間也越長,遇上年老體弱時也常易遷延為慢性。例如我們遇見過一位男性熨衣工人,從19歲第一次發病後到60歲時共發病19次,幾乎平均每兩年患一次病,每次約3個月到半年,每次發作形式均為躁狂,僅有一次為不典型的輕性抑鬱。間歇期工作得很好,常被評為工廠的先進工作者。後追蹤他60歲以後因年老體弱,發病後逐漸轉為慢性,多年未見緩解。該病目前病因未明,故應著重及時診斷治療和預防為主。

  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

  首次發病多在16-30歲之間,女性患者多於男性。躁狂症的典型表現為情緒高漲,思維敏捷和言語動作增多。而抑鬱症的典型表現與躁狂症相反,表現為情緒低落,思維遲鈍及言語動作減少。躁狂期的患者要居住在安靜的環境中,適當引導進行簡單的活動,避免與之正面衝突。

  雙相抑鬱症分型介紹

  雙相Ⅰ型:交替出現完全躁狂和嚴重抑鬱

  ? 常以抑鬱形式起病,在病程中至少有一個以上的躁狂或興奮階段;

  ? 抑鬱期既可緊鄰躁狂期前後,也可與躁狂期相隔數月或數年。

  雙相Ⅱ型:抑鬱和輕躁狂交替發作

  ? 輕躁狂期:患者心境明亮,睡眠需要減退,精神運動性活動超過患者的通常水平;轉換常受晝夜節律因素的影響,可季節性復發。嗜睡和進食過度是典型表現;

  ? 抑鬱階段可出現失眠及食慾不佳;

  ? 輕躁狂對部分患者而言有適應性,因為患者會感到精力充沛、自信、社會功能超常發揮。許多患者往往在抑鬱發作的末期感到情緒高漲。揮霍無度,衝動性濫交以及濫用興奮劑等)。

  雙相Ⅲ型:嚴重抑鬱發作且有雙相障礙家族史

  ? 常表現出輕微的輕躁狂傾向;

  ? 這種特質稱作情感增盛hyperthymic)亦即緊迫,野心勃勃,追逐名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