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焦慮障礙自我分析

  我是一個教師,有一些朋友的,關係很好,都可以說是知己了;並且我也有了女朋友,關係也很好,我們都深愛著對方。這些朋友都是以前交下的。但我現在卻害怕交朋友,並發現自己失去了“交際”的能力。我給自己找過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第一、我發覺自己不容易記住別人的名字和象貌,這點給我的壓力很大,但我無法改變自己。

  第二、我覺得自己和社會上的人在思想上有一定的脫節,我不喜歡為了錢而過活,崇尚自由自在、有一天就快樂一天;但我身邊的人都為生計而忙碌,沒有人像我這樣想,包括我以前的幾位朋友。這是我與社會脫節了、還是我的思想走進了誤區了呢?

  第三、與新朋友一起時我會覺得彆扭,我不知道應該說些什麼,聊些什麼,總覺得無話可說。

  解答:現代社會是一個開放和劇烈變動的社會,社交和協作的能力日益成為個人立足社會的重要條件,而社會交往也日益成為個人生活的重要部分。但據最新統計,社交焦慮障礙卻影響著13%的人,除了給本人帶來巨大的痛苦外,還使人錯失一次次的機會,嚴重限制個人能力的發揮。其實,社交焦慮障礙是一種可以有效治療的疾病,關鍵是如何儘快的發現,早期得到針對性的治療。如果你懷疑自己患上了社交焦慮障礙,請完成下面的自測題,瞭解自己的狀況:

  1、你是否被以下問題所困擾?當你在有可能被別人評判的社交場合時,

  總是感到恐懼。

  害怕行為失當而尷尬。

  害怕別人注意到自己臉發白、出汗、顫抖等窘態。

  也意識到自己的害怕是過分的、不適當的。

  2、這種可怕的處境是否使你感到焦慮;並有可能出現“驚恐發作”的體驗,發生下列的一些症狀:心跳劇烈 兩腿發僵 出汗 頭腦發矇 不真實或恍惚的感覺 顫抖 呼吸短促 害怕失控,發瘋 胸悶 害怕暈倒 胸口痛 麻木發僵 噁心或腹部不適 身上發冷

  如果你在以上兩方面問題突出的話,就有可能患上了社交恐怖症,應儘快找專業人員就診。

  上面朋友的問題就是太希望給別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在交往中過分注重自己的言談舉止,害怕出現行為失當、話不投機的窘態,以至產生了過重的心理負擔,反到失去了社會交往的真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