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面癱 忌過勞

  近期,醫院接診了好幾位準新娘,都是由於忙婚事,疲勞過度,加上天氣多變,溫差懸殊,準新娘們未注意臉面部的保暖,無意中發現自己的臉部不對稱,一隻眼睛閉不上,一側臉龐不能笑,表情非常尷尬。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面癱”。

  面癱,醫學上稱面神經麻痺,分中樞性面癱和周圍性面癱。中樞性面癱多見於中老年人,一般由腦血管病變引發,病人伴有一側肢體的麻木和偏癱。而上述病例多為周圍性面癱,通常因疲勞過度,加上受到冷風吹拂而產生。

  兩種面癱的臨床表現大體相似,都會出現一側口面部歪斜、吹口哨漏氣及流涎等症狀。但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前者抬眼時額紋對稱存在,伸舌時偏向患側;後者則一側額紋消失,伸舌時沒有偏移。

  一般情況下,中樞性面癱預後較差,需要較長時間恢復,而周圍性面癱預後較好,面癱的症狀是暫時性的,在最初發作的一週內顯得比較嚴重。只要接受正規的康復治療,大多數患者都能逐漸恢復,所以無需過度緊張。

  目前,關於面癱的治療包括營養神經治療、物理治療、針灸及面部肌肉鍛鍊,如對著鏡子笑,用力鼓氣、吹口哨等方法。同時患者也應該注意眼睛的保護和口腔衛生的護理。多數週圍性面癱患者經過兩個療程的治療後,都會有明顯好轉。

  無論為籌辦婚事或其他家事,或者為了工作而奔波勞碌,都要格外注意休息,避免吹風。一旦有上述的情況出現,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爭取最佳的康復治療時間,不留任何後遺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