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肺氣腫臨床表現

本病起病隱潛。以慢性支氣管炎為病因者,有多年的咳嗽咳痰史。吸菸者常在晨起床後咳嗽和咳粘液痰。併發呼吸道感染時痰呈粘液膿性。咳嗽、咳痰症狀多在冬季加重,翌年氣候轉暖時逐漸減輕。病變嚴重者咳嗽、咳痰長年存在,無冬重夏輕季節性變化的規律。肺氣腫患者常有氣急症狀,早期多在活動後如登樓或快步行走時感氣急,以後發展到走平路時亦感氣急。若在說話、穿衣、洗臉乃至靜息時有氣急,提示肺氣腫相當嚴重。此外尚有疲乏、納差和體重減輕等全身症狀。急性發作期併發呼吸衰竭或右心衰竭可出現相應症狀。肺氣腫患者出現頭痛可能提示co2瀦留,應進一步作動脈血氣分析。低氧血癥者有發紺,也可繼發性紅細胞增多。

本病早期體徵多無異常,嚴重肺氣腫者胸廓前後徑增加,外觀呈桶狀,肋間隙飽滿。叩診胸廓迴響增加,心濁音界縮小或消失,肝濁音界下降。呼吸音和語音均減弱,呼氣延長,有時兩肺底可聞及乾溼羅音。心音低遠。

本病由於肺臟過度充氣,殘氣量增加,x線檢查肺透明度增加。但在早期這一x線徵象不夠敏感。重度肺氣腫時胸廓飽滿,肋骨走行變平,肋間隙增寬。側位片胸廓前後徑增大,胸骨後間隙過寬。膈肌位置下移,膈穹窿變為扁平。兩肺透明度增高,肺野外帶血管紋理纖細、稀疏。心影呈垂直狹長。透視下可見胸廓和膈肌活動度減弱。也有表現為肺紋理增多的,肺透明度增高不明顯,肺門部肺動脈增寬,心臟常擴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