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輕度脂肪肝怎麼治療

各種內因和外因造成脂肪在肝臟中過量堆積,肝臟中脂肪含量超過5%,醫學上稱為脂肪肝.肝臟的脂肪中主要為中性脂肪即甘油三脂,也有少量膽固醇、卵磷脂.脂肪量超過5%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為重度脂肪肝。

輕度的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往往比較小,尤其是對肝臟功能的影響,一般化驗肝功能的指標基本都會正常,而且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因此輕度的脂肪肝最好的治療方法其實就是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平時飲食要清淡規律一些,不要暴飲暴食,少吃一些油膩、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酒,適當的增加一些運動量,控制體重。只要肝功能是正常的,一般來講是不需要服用藥物的,只要做到了飲食生活的規律,一般來講輕度脂肪肝的是可以自行恢復的。

輕度脂肪肝常見的臨床症狀臨床表現有:常常會出現食慾不振,上腹疼痛不適,乏力,噁心嘔吐等症狀;也會出現肝臟腫大,然後查體肝臟,肝區無觸痛,無壓痛,無叩痛;也會導致機體內分泌的失調,因為肝臟是機體個個內分泌激素代謝滅火的場所,可以出現月經過多或者或者是閉經,體重的增減等變化;因為脂肪的堆積,然後合併飲食中維生素攝入不足,常常會出現維生素缺乏症狀,像口角炎,神經炎皮炎皮質角化等症狀;症狀加重時損傷了肝細胞,常常會出現黃疸膽紅素升高的症狀,出現瞼結膜黃染面板黃染等情況,當脂肪肝治癒後或症狀緩解,然後用藥治療後,黃疸症狀即可消退。

脂肪肝應注意以下幾點: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最好戒酒,不宜吸菸,增加運動量;不宜吃得太飽和太油膩,避免脂肪合成過多;改變飲食結構,採用低脂、低膽固醇飲食,適當選用脫脂牛奶、雞蛋清、魚類、蝦類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促進肝細胞的復原和再生;限制食用動物內臟、魷魚、沙丁魚、蛋黃、蟹黃、魚卵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多吃綠色蔬菜和新鮮水果,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洩,調節血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