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分類有哪些

青光眼也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是一種可以導致失明的嚴重眼病。青光眼是由於眼壓增高而引起視盤凹陷、視野缺損造成的。但是青光眼的病種大家不一定了解,那麼我們就看一下專家給我們介紹的關於青光眼的種類吧。

1.先天性青光眼

根據發病年齡又可為嬰幼兒性青光眼及青少年性青光眼,30歲以下的青光眼均屬此類範疇。先天性青光眼形成的原因是胚胎髮育過程中眼前房角發育異常,致使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壓升高。

(1)嬰幼兒性青光眼 一般將0~3歲青光眼患兒歸為此類,此型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見者,母體內即患病,出生後立即或緩慢表現出症狀。一般是雙眼性病變,但卻不一定同時起病,部分患兒單眼發病。臨床表現為出生後眼球明顯突出,頗似牛的眼睛,故稱“牛眼”,可有怕光、流淚、喜揉眼、眼瞼痙攣、角膜混濁不清、易激動哭鬧、飲食差或嘔吐、汗多等到全身症狀。此型的預後關鍵在於及時正確地診斷,因小兒眼球壁正處於發育階段,早發現、早治療有利於患兒的預後。

(2)青少年性青光眼 發病年齡3~30歲之間,此型臨床表現與開角型青光眼相似,發病隱蔽,危害性極大。近年來此型多發生於近視患者,且有發病率不斷上升的趨勢,90%以上的患者並不表現為典型青光眼症狀。

2.原發性青光眼

根據前房前角的形態及發病緩急,又分為急、慢性閉角型青光眼,開角型青光眼等: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發生,是由於眼內房角突然狹窄或關閉,房水不能及時排出,引起房水漲滿,眼壓急劇升高而造成的。多發於中老年,40歲以上佔90%,女性發病率較高,男女比例為1:4

4.混合型青光眼

兩種以上原發性青光眼同時存在,臨床症狀同各型合併型。

青光眼有先天性的也有後天病發的。一旦發現自己患了青光眼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進行治療,不能拖延,因為眼睛的治療是越早越好。保護自己的眼睛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珍愛這扇美麗的窗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